人民网健康·生活

牙周疾病莫轻视 可能导致其它病加重

2019年03月29日08:24 来源:山西晚报

劳累、着凉、着急、休息不好以及辛辣刺激都会引起牙龈肿痛,生活中,很多人经常把它称为上火牙疼。其实,没有病灶是不会引起上火的,所谓的上火也是先有病因。

山西省煤炭中心医院口腔门诊副主任医师马润香提醒大家,日常生活中如果牙齿出现牙龈肿痛、出血、严重萎缩、口臭、牙齿松动等症状要注意了,可能牙周炎正在找上你,尽早治疗才能保持口腔健康。

A 牙龈反复出血脓肿 当心牙周炎

最近一段时间,家住小店区坞城路的王先生,牙龈经常出血,吃较硬的食物时,牙齿也经常感觉不适。王先生说以前他刷牙或吃硬物时牙龈也经常出血,这次也以为是春季“上火”导致的,吃了消炎药、使用药用牙膏都不见好,牙龈出血次数越来越多,牙龈也越来越疼,于是到省煤炭中心医院口腔门诊就诊。经过检查后,医生诊断其为牙周炎,需要系统治疗。

据马润香介绍,像王先生这样的患者有很多,把牙龈出血、牙周脓肿当成是“上火”进行自诊自治,并误认为药用牙膏能治疗,结果越拖越严重,有的患者甚至因此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其实,牙龈出血、牙齿松动、牙周脓肿等都是牙周疾病的一种表现。牙周疾病主要包括牙龈炎、牙周炎等,牙龈炎是单纯累积牙龈组织的炎症,主要表现是牙龈出血和口臭,如若忽视会使疾病加重,最终发展为牙周炎。牙周炎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牙龈、牙槽骨、牙周膜等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性疾病,症状是牙龈出血、牙龈退缩,进而出现食物嵌塞、口臭,随着牙周支持组织的丧失,牙齿开始松动移位并出现牙周脓肿。

B 牙周病可能会引起其它疾病

牙周病是成年人口腔健康的最大威胁,其患病的主要原因是口腔中的细菌引起,此外大量牙结石堆积,还有糖尿病、遗传、吸烟、佩戴义齿、不良修复体等都会引起牙周病。由于大众对牙周疾病的认识不足,使牙周疾病的治疗率相对较低。马润香说,牙周疾病不可小觑,除了会影响咀嚼、言语、美观等功能外,还会加重某些全身疾病,如冠心病、糖尿病等等,不仅危害全身健康,而且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那么健康的牙周标准是什么呢?专家介绍,其标准是牙龈不出血,颜色为粉红色,牙龈边缘外形菲薄而紧贴牙面,牙龈乳头充满了牙间隙,质地坚韧。牙齿完全萌出后龈沟探诊深度不超过3毫米。如果患牙周疾病时,牙龈的颜色就会变成鲜红或暗红色,牙龈缘的位置也发生了变化。在刷牙、咬硬物时可看到牙龈出血,较重者早晨起床口内会有血迹,并伴有较重的口臭,平时可以对照镜子进行自我检测。

马润香说,牙龈炎一般分轻度、中度、重度等,由中轻度牙龈炎引起的出血较容易治愈,而发展到重度就会导致牙周炎,这时候就会出现牙龈萎缩,在严重的牙龈萎缩处会发生牙槽骨相应的吸收,这些症状都是不可逆的,治疗起来会很困难,最后导致牙齿的松动和脱落。因此,在牙龈炎处于轻度状态时,一定要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及时治疗,尽可能避免向牙周炎发展。

大多患有牙龈炎和牙周炎的人,牙结石都是主要致病因素,它们沉积在牙颈部,破坏牙周组织,使牙龈沟出现糜烂、溃疡等症状。因此,旦发现牙龈出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去除局部刺激物,进行牙齿彻底的洁治或牙周刮治。

C 做好口腔护理 重视口腔卫生

那么如何预防牙周病的发生呢?马润香表示,实际上,牙周疾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许多简单而行之有效的措施可以预防大部分的牙周疾病,如早晚正确的刷牙,使用漱口液、牙线、牙间隙刷、咀嚼口香糖等都有益于口腔健康,远离牙周疾病。

正确的刷牙方式应该是,“三、三、三”制,即三餐后各刷牙一次,每次坚持三分钟,每个牙齿要刷三面:唇颊面、舌腭面、咬合面,牙刷使用后要彻底洗涤,尽量甩掉刷毛上的水分,然后将刷头向上放入漱口杯中,置于干燥通风处。不少人习惯横向刷牙,其实,这种方法是不对的,不仅难以清洁牙缝中的牙垢,还会对牙齿表面的珐琅质和牙龈造成磨损,并不科学。她提供了两种常用的刷牙方法:第一种方法是水平颤动法,刷牙时,刷毛与牙面成45°角,牙刷刷毛冲牙龈方向,使刷毛可以触及到龈沟和邻间区,部分刷毛压在牙龈缘上,做前后短距离水平颤动。第二种方法是旋转刷牙法,刷牙时刷毛置于牙槽黏膜上与牙齿长轴成45°角,将牙刷沿牙冠方向下转动,刷上颌牙时向下旋转,刷下颌牙时向上旋转,各部位重复8-10次,刷咬合面时,将刷毛压于咬合面上以水平向前后擦洗。

另外,做好口腔护理平时还可以进行适当的牙齿按摩(刷完牙后用清洁的双手食指在牙齿和齿龈表面做环形的转动按摩,每次10分钟左右);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少吸烟(注意饮食结构,多吃富含纤维的耐嚼食物,有效地增加唾液的分泌,利于牙面的保护。);注意饮食方面的卫生预防意识(少喝碳酸饮料,吃完酸性水果不能立即刷牙,应先漱口,过半个小时刷牙。);建议定期洗牙(每半年洗一次牙每半年到一年到医院做一次口腔体检,及早发现问题);平时多补充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食品,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有利于牙周健康。

山西晚报记者 张婷 实习生 付梦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