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打胰岛素,血糖测得勤

受访专家: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 李全民

2019年03月28日08:3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糖尿病患者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的血糖水平。从口服药及胰岛素使用状况来说,糖友大致分5类,不同人群的血糖监测方法也各有不同。

非胰岛素治疗的患者有两类:1.只采用生活方式进行干预,主要以糖尿病前期患者为主;2.使用口服降糖药者,这类患者一般是患病时间较短的2型糖尿病患者。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内分泌科主任李全民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这两类人群平时血糖监测要求相对宽松。日常血糖监测主要对使用胰岛素治疗者更有意义,该类人群共有三种。

1.只使用基础胰岛素者。这类人群通常每天睡前注射一针长效胰岛素。需要监测早晨的空腹血糖,并根据空腹血糖值调整胰岛素用量。

2.使用预混胰岛素的病人。这类人群通常早餐和晚餐各打一针胰岛素。因此需在早晨空腹和晚餐前监测血糖,从而调整下一次注射所需要的胰岛素剂量。

3.胰岛素强化治疗患者,即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或胰岛素泵治疗。这类患者通常会注射4次胰岛素,即三餐各注射一次速效胰岛素,睡前注射一次长效胰岛素。这类患者一般先监测三餐前血糖,根据餐前血糖调整上一餐前的胰岛素用量(如根据晚餐前血糖调整午餐前胰岛素用量等),根据空腹血糖值调整睡前长效胰岛素用量。如仍不能达标再加测餐后2小时血糖。

打胰岛素者要注意,剂量调整不能过于频繁,一般3~5天调整1次。▲(记者 李 爽)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