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类人慎吃蒲公英

2019年03月27日16:5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蒲公英为菊科植物蒲公英的带根全草,首载于《新修本草》,自古以来,常被作为野菜食用。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将其列为菜部,清代王孟英《随息居饮食谱》言其“嫩可为蔬,老则入药”。蒲公英日常可榨汁、凉拌、煸炒、入汤羹、做馅料、煮粥食用。

  中医认为,蒲公英药性甘苦而寒凉,可清热解毒、消痈散结、利湿通淋、清肝明目,因此,常被作为养生保健的“日常之品”,有些人甚至将他们晒干保存后,一年四季都在吃。但其实,蒲公英主要适用于春夏季及热证调理,并不宜长期、大量食用,尤其以下人群更需禁忌。

  1.阳虚体质的人。蒲公英药性苦寒,用量过大又具有缓泻作用,因此,有畏寒肢冷、面色苍白、大便溏薄、小便清长表现的人应慎用。

  2.行经期的女性。蒲公英寒凉,可凝滞血脉,引起经期不适。

  3.哺乳期女性。蒲公英过于寒凉,容易伤及母体,也会引起婴幼儿不适。哺乳期间,如需使用,应以鲜品捣烂或干品水煎液外敷为宜。

  4.孕妇。蒲公英具有通利下行之性,有滑胎、动胎之弊。

  5.过敏体质者。有少数人对蒲公英过敏,接触后易产生荨麻疹,这类人应慎用。▲(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副教授 宁艳梅)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