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葛均波:一切科学的探索都应落实于临床实践

2019年03月26日1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3月24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承办的“中医药国际化发展论坛”在京举办。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葛均波做了《循证医学与中医药国际化》的主题发言。葛均波表示,一切科学的探索都应落实于临床实践,并以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目标值为例,谈到循证医学证据对医学研究和医学发展的重要性。

据了解,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的重要危险因素,有着“坏胆固醇”之称,而动脉粥样硬化则是导致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的主要原因。

中国科学院院士、安徽省立医院院长葛均波

葛均波介绍,其实人们很早就认识到LDL-C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关系,但受制于研究水平,医学界对于LDL-C目标值始终界定不清。经过近几十年来循证医学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在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患者中,LDL-C水平越低越好,能带来更多的心血管获益。得益于这些循证医学证据,包括中国在内的血脂异常防治指南也随之改变,LDL-C的靶目标值正在逐步降得更低。

葛均波认为,一切科学的探索都应落实于临床实践。怎么能把病人治好?怎么来确定LDL-C的靶目标?无论男性还是女性,LDL-C水平越低,心血管事件出现率就越低。危险因素越高,同时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又吸烟,LDL-C可能要降得更低一点。如果是重度危险因素的话,高胆固醇就是压跨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悉,在本次论坛上,跨国药企阿斯利康与本土药企绿叶制药就中成药血脂康胶囊在中国以外市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此次双方达成合作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血脂康经过多年大规模临床随访、有大量循证医学的数据支撑。

由此可见,随着循证医学在中医药领域的不断应用实际,未来中医药也将迎来更多新的突破,更快的走向国际。

(责编:邓睿、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