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植发真的会出人命吗

专家表示,手术安全成熟,需专业医生指导

受访专家:中日友好医院毛发医学中心主任 杨顶权

2019年03月26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人都向往拥有一头乌黑浓密的秀发,植发和染发帮人们弥补了不少美丽缺陷。近日,一位印度富商在孟买一家私人诊所接受了植发手术。12小时后,他出现颈部疼痛、呼吸困难等症状,紧急送医救治无效,不幸去世。警方怀疑死因是由于过敏引起的器官衰竭。通常情况下,医生给患者每次植发2500~3000根,手术在8个小时内就能完成,这位患者却执意要一次植发9000根。不料植发到3700根,就出现不适和意外。这则新闻使很多人开始担心植发是否安全。

对此,《生命时报》记者采访了中日友好医院毛发医学中心主任杨顶权,他表示,这个病案十分罕见。导致死亡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接触某种麻醉剂或消毒剂导致过敏。过敏有速发性(立即出现过敏反应)和迟发性(两小时后出现过敏反应)两种。第二,长期体位姿势不变换导致血栓。医生可能没有与病人随时沟通,未及时观测血压等生命体征。

杨顶权介绍,植发手术是把后枕部的毛发连着毛囊取出来,像插秧一样插到需要移植的地方,待毛囊存活后便会生长出健康的新发。这种手术是很成熟和安全的,风险不大,公众不必过于担心。目前,植发手术有两种。一种是毛囊单位移植(FUT),主要采用切取头皮条的方式提取毛囊,再分开移植到脱发区。术后通常会留下一条细小疤痕,疼痛感稍明显。第二种是毛囊单位提取(FUE),也被称作无痕植发。用精密器械从人脑后枕部采集永久性生长的健康毛囊,一个一个地提取,经特殊活性处理后种植到脱发区。因为只是在头皮表层进行,不会在皮肤留下疤痕,也不伤及神经、大脑。

什么样的人适合做植发呢?杨顶权表示,不是掉头发就一定要去植发。对脱发进行充分的药物治疗或保守治疗之后,效果仍不好的情况下,可以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植发。植发有两个条件:第一,供皮区可以供应很多健康的毛囊;第二,植发的面积要小。人有十万根头发,植发最多一次两三千根,只能是少量的,比如发际线、额角等头发稀疏的地方。杨顶权说,保护头发要“养、种、护”一体化,不是植发了就大功告成。首先要养好头发,养不好再种,种完后还要有专业护理的过程,定期到医院检查,检测毛发密度的变化、成活率等。

年轻人喜欢把头发染成个性的颜色,老年人也常用染发遮盖白发。这是否伤害身体呢?杨顶权解释,染发对头发不会有影响。其主要风险有三方面:染发制剂含有对苯二胺化学物质,易导致过敏;频繁染发可能使苯类等物质经血液循环影响造血干细胞,引发血液系统等恶变或肿瘤;有些染发剂含重金属,有质量问题。整头染发一般间隔三个月以上为宜,鬓角等局部区域可一个月挑染一次。▲(记者 李珍玉)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