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2018-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9年03月22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图为会议现场

3月21日,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2018-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科技教育司副巡视员李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副巡视员黄修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万宝瑞、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全国政协委员陈萌山等领导出席会议,委员会全体委员、省级食物与营养咨询指导委员会代表以及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单位负责人、食物营养所领导、专家等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柳正主持。

中国农业科学院唐华俊院长简要回顾了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的发展历程。他强调,要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国民营养计划等做好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21-2035年)编制等重点任务,用于指导未来15年全国食物生产、推动居民营养改善与健康产业发展。

会上,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副秘书长、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君茂做了委员会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2018年度工作进展与成效,提出了2019年要重点落实的六项重点工作任务,一要坚持纲要工作的主体任务地位,开展《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2014-2020年)》的贯彻促进、成效评估和新纲要研究编制;二要坚持以《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为引领,推进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的组织创建;三要坚持服务于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农产品营养标准体系研究与构建;四要坚持突出重点,持续做好马铃薯主持产业开发与消费引导、双蛋白临床营养干预及产品转化推广、利用特色农产品资源研究和开发等重大课题研究;五要坚持食育先行,继续加强食物营养的科普工作;六是坚持高标准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委员会办事机构的自身建设。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王东阳汇报了现行纲要评估和新一部纲要战略研究工作方案。根据方案,食物营养所将联合中国疾控中心营养健康所、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等12家单位共同开展现行纲要评估和新纲要编制研究。

与会领导还为河南工业大学等16家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进行了授牌。据悉,创建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是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多年来开展工作路径探索的重大成果之一,是推进我国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的工作方式创新,已明确写入国民营养计划,成为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国家行动。示范基地创建单位承担政策宣贯、知识科普、试验示范、产业培育、三产融合、协同行动等六项职责,旨在聚焦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开展食物营养教育示范。2018年,经过组织申报、材料初评、现场考察、综合评估等环节,5家科研院所、10家龙头企业和1个行政村获批成为第二批国家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张鑫)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