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下良药出重拳治顽疾

方宇

2019年03月22日13:39 来源:中国医药报

3月20日,国家药监局、人社部联合发布了《执业药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执业药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将执业药师报考最低学历从中专提高至大专,加大对执业药师执业监管,为破解执业药师队伍发展顽疾开出了一剂良药。3月1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行为整治。重拳与良药齐发,彰显了监管部门动真格、出实招,根治“挂证”顽疾、破解执业药师队伍发展瓶颈的决心,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我国执业药师资格制度建立于1994年,旨在建立一支既有专业知识和实际能力,又有药事管理和法规知识、能严格依法执业的专业技术队伍,指导公众安全合理用药,保障药品质量安全。执业药师也由此被称为百姓“安全用药守门人”。

然而,由于不合理用药问题仍然严重,执业药师队伍良莠不齐,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用药需求与执业药师队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日渐凸显:执业药师数量上的“不够用”、素质上的“不好用”、实际执业中的“不真用”等痼疾,不仅影响了执业药师队伍良性发展,还导致执业药师这支队伍的“不管用”。此次出台的执业药师资格新规在执业药师准入门槛和执业药师行为监管相关条款做出相应调整,为提升执业药师专业素质,加强执业行为监管提供了制度保障,可以说是为破解执业药师队伍发展的“不够用、不好用、不真用”顽疾开出了一剂良药。

针对“不够用”,可以通过提高执业药师待遇、拓展职业发展空间来鼓励执业药师下沉基层、服务一线、提升注册率等方式缓解。解决“不好用”问题的关键,一是提高执业药师资格考试的人员学历和年限要求门槛,二是加强执业药师的继续教育和执业能力建设。

《“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明确提出了“执业药师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的目标,要求健全执业药师制度体系。此次新规也对执业药师准入门槛做出调整,将执业药师学历准入门槛由中专调整为大专,并适当提高相关专业考生从事(中)药学岗位的工作年限,强化执业药师继续教育,从制度层面改善执业药师“不好用”问题。

针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曝光的执业药师“挂证”乱象,药品监管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解决“不真用”,的确需要监管部门拿出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将暂停医保、注销执业药师注册证、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列入失信人黑名单,甚至追究刑事责任等作为惩戒的备选项,加大执业药师及药店的违法成本。新规也加大了对于执业药师挂靠证件的处罚,明确对执业药师及执业单位的惩处措施,使有不良信息记录的执业药师在申报注册时受限,为解决执业药师“不真用”问题提供制度保障。

当前,我国零售连锁门店数超过49万。截至2018年底,我国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人员累计达103万人。随着我国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工作的推进,以及医药分开大背景下“后零差率时代”到来和医院处方的逐步外流,广大执业药师将承载更多药品质量管理、处方审核等药学服务职责。面对市场变化、政策调整,药品零售企业与其再用“挂证”逃避监管,不如顺势而为、苦练内功,让更专业、更优质、更有价值的药学服务为企业发展加码、赋能。我们期待,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和新规出台为契机,通过相关部门的多措并举、综合施治,真正让执业药师“够用”“好用”“能用”,最终实现“管用”,为老百姓守住安全用药之门。

(作者系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药学院副院长、药事管理与临床药学系主任)

(责编:李轶群、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