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共享陪护床”进病房

孙国根

2019年03月22日08:18 来源:健康报网

为解决医院陪护者晚上睡觉难问题,近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率先引入“智能陪护床柜系统”, 通过第三方提供的“共享陪护床”,每晚仅需约10元租金,受到患者家属欢迎。

据了解,对于住院病人的家属陪护,不同医院有不同的规定。有的禁止家属带床进入病区,但仍有不少家属会想方设法把躺椅带进病房;有的允许家属带躺椅进病房陪护,但给医院管理带来很大困扰。

复旦大学妇产科医院妇科病区护士长游菁对记者说,一间4人病房最多时放了6张躺椅。医院外地病人多,陪护者也多,管理非常困难,每天都要不停地跟病人做宣教。有的病人家属搭好“床”后白天也不收,把病房铺得满满的。医生去查房,有时根本走不进去。以往,该院曾采取过“租借”的方法。每个病区的20张躺椅白天由护工保管,晚上付费租借。但医院场地有限,存放躺椅的地方不好找,且损坏率高,后续消毒等也是问题。

了解这一情况后,一家从事“共享陪护床”经营的第三方找到医院,双方一拍即合。先在妇科病房6楼试点。即在6楼最西侧靠近窗户处摆放了一个占地只有1.6平方米的智能柜,外形与超市储物柜类似,占地面积不大,但内可放置32张陪护床。病人家属只需按操作说明,微信扫码,即可开柜门取出陪护床。

陪护床由帆布和合金构成,折叠后长宽各约60厘米,很轻,可单手拎起。共享陪护床按小时收费,一小时1元,平均每床一晚上的租借费用约10元。为方便医院管理,系统自动设置为过了每天8时就不能还床,会持续收费,这就促使患者家属按需租借,并可保证每天早上主动归还。如今,病房里原有的躺椅等临时床不见了踪影,宽敞多了。为避免院内交叉感染,智能柜还自带紫外线消毒功能。目前,共享陪护床已在该院杨浦院区实现全病区覆盖。(记者孙国根)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