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卫健委将建立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

2019年03月22日08:0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沙 琼】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焦雅辉日前在智慧医院建设工作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今年的工作重点将是明确智慧医院的内涵,对医院智慧服务进行分级管理。这个分级管理,电子病历现在是0-8级,智慧服务是0-5级,通过分级管理是要发挥它的指挥棒和引导的作用。”

智慧医院的范围和内涵到底是什么呢?

焦雅辉表示,目前圈定的范围主要包括三大领域:

第一个领域,面向医务人员的“智慧医疗”。也就是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化的建设,要建立真正意义上的电子病历,医生录入的电子病历和影像、检验等其他的系统实现互联互通。

第二个领域,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如自助挂号一体机、自助缴费机,包括手机结算,预约挂号、预约诊疗、信息的提醒,包括衍生出来的一些服务,比如停车信息的推送、提示,这些是面向患者的智慧服务,让患者感受更加方便和快捷。

第三个领域,面向医院管理的“智慧管理”。最早医院管理的系统就是HIS系统,现在面向医院管理的系统也很多,有财务的、结算的,物资管理等,还包括医院后勤管理系统,这一大领域就是用于医院的精细化的信息化管理。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也在其官网发布了《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试行)》文件,以供各地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和改善医疗服务作为参考。

文件中强调,建立医院智慧服务分级评估标准体系,旨在指导医院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提供智慧服务,为进一步建立智慧医院奠定基础。

目前医院智慧服务的评估对象主要是应用信息系统提供智慧服务的二级及以上医院,主要对医院应用信息化为患者提供智慧服务的功能和患者感受到的效果两个方面进行评估,分为0级至5级,采用定量评分、整体分级的方法,综合评估医院智慧服务信息系统具备的功能、有效应用范围、技术基础环境与信息安全状况。

焦雅辉说,“除了在医院以外,今年要在一百个城市开展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我们也要把这一套智慧的“互联网+”的手段,引用到医联体当中来。我们要在一百个城市医疗集团试点,在医联体内医疗集团内部建立信息化为支撑的远程医疗系统、远程会诊系统、远程教育系统、双向转诊系统,并且真正意义的能够探索实现患者从基层医疗机构到上级医院就诊,患者信息能够互联、互通、共享,让医联体能够为患者提供连续一体化的诊疗服务,这是我们今年的一个工作重点。”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