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王宁利:重视眼底检查 增强疾病预防意识

2019年03月21日16:2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3月20日,为正确引导人民群众认识青光眼的危害,宣传正确防治知识,人民健康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及著名眼科专家和媒体代表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2019青光眼疾病预防与科普宣传媒体座谈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强调,青光眼好比一个没有倒车档的车,一旦失灵无法修补,但是如果发现得早,医生有办法让这辆车停下来。所以“青光眼早知道”的意义十分重大。如果全民都能意识到每年做一次眼底照检查的重要性,中国的青光眼致盲致残率就会大幅下降。

王宁利在座谈会上指出,一提到青光眼,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眼压高。实际上,在普通人群中80%青光眼患者眼压不高,早期青光眼患者可以没有自觉症状。所以来医院就诊人群中,眼压高和晚期的青光眼患者比较多。今年青光眼周的主题是“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通过这张眼底照,就是希望把眼压高的和眼压不高的青光眼都筛查出来。

谈到目前我国在治疗青光眼方面与国外不同之处时,王宁利指出:第一,在我国,医院就诊的病人中,青光眼早期病人相对来说比国外少得多。第二,在我国医院就诊的青光眼患者中,高眼压的青光眼比例高,大部分药物很难控制,所以手术治疗在中国占的比例非常高。第三,正常眼压的青光眼比例很高,由于缺乏症状主动去医院就诊的并不多,导致检出率低。第四,对我国眼科医生资源挖掘不够,通过对全科眼科医生的培训,让他们也能承担起青光眼患者的筛查与管理,让管理资源最大化,中国的青光眼管控能力就会强大。

座谈会上,王宁利教授还透露青光眼领域的专家们正在通过AI技术,打造一款能够帮助患者早发现青光眼问题的APP。今后,患者和高危人群将可以通过拍照上传到APP请专家给出患有青光眼的可能性,真正做到“青光眼早知道”。(王晓华)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