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静脉注射果汁养生,差点要了性命

2019年03月20日08:30 来源:扬子晚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家住湖南的曾女士将鲜榨果汁静脉注射后,出现全身感染及多脏器损伤,险些丢了性命。无独有偶,3月初,一名女子感冒发烧数天不就医,也不吃药,而是喝着某直销品牌的果汁和保健品,最终因肺部严重感染抢救无效死亡。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指出,现代人有养生理念是好事,但突发奇想的奇葩养生疗法实在不可取,如果因此耽误就医、延误病情就得不偿失了。

  中大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刘文革认为,新鲜果汁虽然富含丰富营养,但它毕竟是“异物”,而且也不是无菌的。一旦经静脉注射到血管内带来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该院中医内科主任王长松指出,有养生理念是好事,但要在医生指导或建议下正确的养生,避免走入误区。首先果汁是凉性的,中医认为有一定排除毒素的作用,但主要适合湿热体质的人群,虚寒体质的人群并不建议食用。其次,就医观念要正确。生了病要就医,没有一种食物或保健品能代替到医院看病。再次,养生疗法不能突发奇想,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通讯员 崔玉艳 记者 杨彦)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