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肝外门体静脉分流封堵术成功

2019年10月08日08:48 来源:健康报网

3岁男童皓皓(化名)因患先天性肝外门体静脉分流这一文献报道仅80余例的罕见病,且因重度肺高压不能做肝移植手术,生命进入倒计时。日前,湖北省十堰市太和医院儿科挑战性为患儿实施先天性肝外门体静脉分流封堵术获得成功。目前患儿身体各项指标恢复正常。

今年3月,因皓皓肝脏门静脉缺失,营养物质通过先天性异常血管绕过肝脏,直接进入身体其他脏器,致使肝脏不能发挥功能,生命危殆。9月1日,患儿因病情加重入住十堰市太和医院,当时患儿感冒发烧、咳嗽,浑身无力,嘴唇发紫。儿科主任李涛带领小组人员分析,患儿也许有残存的门静脉,只不过在常规检查下无法显影。如果存在残存的门静脉,便可以试着封堵先天异常血管,门静脉压如无明显增高,就可封堵异常血管达到治疗目的。

随后,该院先后两次组织全院会诊和术前讨论,制订了详尽的处置、应急预案。9月4日,医务人员为患儿行全麻下门静脉造影、异常分流球囊封堵试验、右心导管等介入手术。术中,小儿外科、血管外科、儿科等群策群力,不断调整方案,建立新的介入通路。造影剂散开的一刹那,手术室内外一片惊呼:孩子果然存在残存门静脉!

经再次与家长沟通后,决定实施手术封堵。手术医师熟练地将封堵器送至异常分流血管,术后再次造影和超声检查提示封堵良好。手术持续了5个小时。术后,营养物质不再通过先天性异常血管绕过肝脏,进入其他脏器,而是通过残存的门静脉进入肝脏代谢。一周后,患儿的各项身体指标恢复正常。(特约记者梁时荣 通讯员曾雨)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