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喝了酒就别运动了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 綦翠华

2019年03月19日08:4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张大叔爱和朋友小酌几杯,有次喝得兴高采烈了,借着酒兴就出门跑步去了。一开始还挺兴奋,可跑着跑着,张大叔竟一头栽倒,被路人送进了医院。医生诊断说,这都是喝酒后运动惹的祸,具体危害主要包括:

1.让人迟钝、嗜睡。酒精进入人体后,需通过一系列新陈代谢将其消耗掉,而完成这个过程必须有葡萄糖作为能量。人体内的葡萄糖大多储存在用来代谢酒精的肝脏中,而酒精代谢会影响肝脏中葡萄糖储备,运动时就少了能量供给,人在短时间兴奋后会出现反应迟钝、嗜睡的现象。

2.器官负担加重。酒后运动,机体中的大量血液聚集到运动系统,肝脏和胃肠道等的供血量减少,既妨碍肝脏对酒精的解毒作用,也损害胃肠道的消化功能。另外,喝酒后心率加快,此时再运动,心肌耗氧量骤增,无疑加重心脏等的负担。

3.让肢体酸痛。酒精促使肌肉产生疲劳、松弛和肌张力下降,肌肉产生大量乳酸,引起四肢酸痛。所以酒后的运动效果是不佳的。

4.身体易脱水。喝酒后,人体需补充水分以稀释血液中的酒精。如果这时进行运动,人体更会因出汗而脱水。脱水不仅让人疲劳无力,还可能出现抽筋等不适现象。

5.运动损伤概率大。喝酒后,人体可能产生发热、头晕、反应迟钝等醉酒情况,加上上述机体影响,此时人更易发生扭伤、摔倒等运动损伤,尤其在室外。

在此提醒读者,饮酒后尽量不运动,如喝得不多,实在想动动的,也要注意下面几项。

不快跑。跑步时腹腔压力增加,更易引发呕吐。呕吐虽是一种保护反射,但如果持续且姿势不对,易引起误吸。喝酒后的低血糖症状可能让快跑者晕倒。

不做肌肉锻炼。肌肉锻炼多属于无氧运动,强度很高,喝酒后进行易发生急性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它的典型表现是肌肉酸痛、血尿、急性肾功能衰竭。

不游泳。喝酒后肌肉处于无氧状态,可能发生痉挛,也就是抽筋。酒后游泳,尤其在湖里或江里游泳,非常危险。▲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