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乱吃减肥药,少女转氨酶“破千”

2019年03月19日08:23 来源:扬子晚报

3月18日是“爱肝日”!提到肝病,人们往往会想到乙肝、丙肝等病毒性肝炎。随着医学的进步和生活方式的变化,肝病的疾病谱已发生显著变化。南京市第二医院一项长达两年的追踪调查显示,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已成为肝脏疾病的主要病因。不少肝脏疾病是“乱吃”吃出来的。

南京市第二医院分析了2017年和2018年两年内,因反复肝功能异常或肝硬化、常规检查不能明确病因而进行肝穿刺病理检查的病人,在病因构成中,自身免疫性肝炎、原发性胆汁性胆管炎等自身免疫性肝病占了36%,药物性肝损伤占了25%,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占了16%,三者相加达到77%。

南京市第二医院副院长、肝病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杨永峰解释说,药物要通过肝脏代谢,很多药物有引起肝损伤的可能,如化学药物、生物制剂、传统中药、天然药、保健品、膳食补充剂及其代谢产物乃至辅料等。杨永峰副院长介绍说,在门诊几乎每天都能碰到因乱吃减肥药而导致肝损伤的患者,以年轻女性居多。有一位不到20岁的女性,频繁服用减肥药后,谷丙转氨酶超过1000。乱服保健品,也是伤肝的一大原因。

南京市第二医院肝病内分泌科冯艳红主任介绍说,正常肝组织脂肪含量不超过5%,超过了这个界限就叫脂肪肝。酒精、药物、代谢异常都会引起脂肪肝,而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发病主要和高热量饮食和静坐的生活方式有关。

专家提醒:杨永峰副院长建议说,建议居民按指征用药和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任何药物都有其适用范围和注意事项,切忌无指征的滥用药;二是用药期间加强监测,有些药物有不可替代性,如抗结核药、抗肿瘤药,在使用这些药物时要监测肝功能,以早期发现和治疗药物性肝损伤;三是警惕补品和保健品的肝损伤,很多保健品成分复杂,生产过程监管不严,易于引起药物性肝损伤;还有很多民间的验方和偏方,都会引起肝损伤。

尽管没有症状,脂肪肝却是个“静默的杀手”,会引起肝硬化、肝癌等严重肝脏损伤。冯艳红主任建议,脂肪肝的发病是因为饮食摄入热量过多和运动过少,治疗也要通过少吃多动,管住嘴、迈开腿,并辅以药物治疗。

(通讯员 魏林玲 实习生 李英菁 记者 蔡蕴琦)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