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有些拉肚子是便秘

无论大便干稀,只要持续困难就该调理

受访专家: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 喻 斌

2019年03月15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欧女士最近总觉得自己下腹隐痛、肛门坠胀,想上厕所,但每次都像“挤牙膏一样”,挤出一点点稀便,还有拉不尽的感觉。她以为自己是拉肚子,还服了止泻药,但却没有什么效果。在到医院检查后,被诊断为便秘。欧女士很惊讶,拉稀怎么会是便秘呢?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喻斌表示,便秘有多种类型,只要是排便持续困难、次数较少或有排便不尽感,无论大便干与稀,均认为是便秘。

除器质性病变,常见的功能性便秘分为慢传输型、出口梗阻型、混合动力型三种。1.慢传输型便秘是由于结肠动力障碍,使内容物滞留于结肠或通过缓慢,其特征为排便次数减少,有的患者每周排便1次,大便坚硬。2.出口梗阻型便秘是由于肛门、直肠功能异常(非器质性病变),如盆底肌痉挛综合征或排便时肛门括约肌不协调等,患者排便费力、量少,有不尽感或下坠感,一天要多次排便。3.混合动力型便秘是以上两种情况都存在。

长期便秘会导致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不能及时排出,反而被二次吸收,引起腹胀、食欲减退、口腔有异味等,还会造成肛裂、痔疮、结直肠溃疡、结直肠癌发病率增加等问题。此外,便秘时排便用力,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

便秘的常见症状有:1.排便感觉费力;2.干球状便或硬便;3.排便有不尽感;4.肛门直肠留有堵塞感或梗阻感;5.需手法或手指辅助排便;6.每周排便少于3次。如果符合两项或以上,就应该及时进行调理。喻斌建议患者要坚持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可练习每晨排便一次,以形成条件反射;合理饮食,老年人应多吃含粗纤维的粮食和蔬菜、瓜果、豆类;每日至少饮水1500毫升,尤其是每日晨起或饭前饮一杯温开水;不滥用泻药等。若仍未明显改善,就需要及时就医。▲(记者 徐 寅)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