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芹菜是负能量的食物还杀精?你误会大了

2019年03月14日09:38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芹菜是负能量的食物?没这个词!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网上就开始流行吃“负能量食物”,说是吃了这样的食物就能瘦。其实,除了水,几乎没有能量,只要是吃其他的食物,只有能量高与低的区别,因此,根本没有所谓的“负能量食物”。只能说芹菜的热量低、纤维含量高,确实是减肥中不错的食材选择。但是要想科学瘦身,不是单纯的多吃芹菜就能瘦,还是需要控制整体的热量,吃动平衡,科学瘦身。

  吃芹菜会“杀精”?证据不足! 有了“芹菜杀精”的说法以后,专家学者们也自然会展开研究。目前为止,没有任何高质量、公认的科学依据能证明这个说法是正确的。所以,男士们踏踏实实地吃吧!

  吃芹菜易变黑?根本吃不到那个量! 很多人说芹菜是“光敏感性食物”,含有呋喃香豆素等香豆素类成分,吃了之后一晒太阳容易变黑。呋喃香豆素确实是光敏感性皮炎的重要影响因素,如果这类物质直接喷溅到了皮肤上或者大量吃,确实容易加重紫外线损伤而出现皮炎。前提是大量吃,平时吃芹菜的量根本达不到。只是菜农在收割芹菜时汁液喷溅,需注意。

  芹菜叶子不能吃?营养足着呢! 研究发现表明,芹菜叶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钙等物质含量都要高于芹菜茎的部分。所以,吃芹菜不要把叶子丢掉,无论是焯水凉拌或裹面蒸着吃,又或是做汤,营养美味、健康。(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 钱多多)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