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初春韭 疏肝气

曾繁莹、高敏华

2019年03月14日08:56 来源:广州日报

韭菜炒河虾紫菜包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摄

明前春韭菜鱼饼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敏华摄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高敏华

民间有句俗话“一月葱,二月韭”,指的是农历二月里生长的韭菜;潮汕地区那句“正月仔婿,二月韭菜”也说明初春是吃韭菜的好时节,农历二月的韭菜当然不容错过。这个时节,韭菜鲜嫩可口、吃来无渣。在中医看来,韭菜性温,可以补益肾气。春天人的脾胃消化能力较差,韭菜正好能增强脾胃之气,疏导肝气。

韭菜炒河虾紫菜包

初春吃韭菜,既补肾温阳,又益肝健胃,可谓应景;清明前后,河虾刚刚上市,最为爽甜肥美,顺德保利假日酒店锦云楼中餐厅的大厨将这两款食材同时融入一道菜,怎一个鲜字了得。

这道菜的制作方法非常简单,在家也可以做。先把新鲜韭菜切断,香菇、马蹄切成粒状,河虾剥壳,肥瘦均匀的叉烧切粒备用。接着起锅,将河虾与叉烧一起翻炒,爆出香味,放入韭菜、香菇和马蹄粒,一起炒。上盘后撒上松果仁,满盘清香。最后拿一片盐烤紫菜,包上馅料,放入口中,鲜香爽口,层次感丰富,鲜美异常。

明前春韭菜鱼饼

鱼饼受到很多顺德人的喜爱,制作它一定要选取顺德本地的鲮鱼。美食家蔡珠儿说,鲮鱼是“粤人偏嗜之物”,“食味比之咸水鱼石斑之类海鲜,有过之而无不及”。

这款明前春韭菜鱼饼,顺德保利假日酒店锦云楼中餐厅的大厨用顺德地道的制鱼之法烹制,将鲮鱼刮肉成泥,再经厨师反复揉搓锤打至少20分钟,制成爽口弹牙又完全保留鱼鲜的鱼滑,之后拌入新鲜韭菜粒,煎至两面金黄,吃上一口,甘香充满口腔。

韭菜柯饭

在客村TIT产业园里的私房菜馆“老厝”里,韭菜化作一股香气,钻入米饭粒,将白花花的米染成了绿色。食客吃到韭菜的味道,却不见其菜,直呼这道“韭菜柯饭”有创意。

品尝一口饭,韭菜的香气就这么幽幽地飘入鼻子里。出品总监兼总厨黄进贤称,这韭菜选用的是潮汕品种,潮汕地区的韭菜种植于沙地中,韭白部分比一般韭菜长,众所周知,这是韭菜最滋味之处。到店的韭菜,用盐巴稍微拌一拌,清洗干净,之后榨汁,加入米饭中炒,再配搭上河虾肉以及鱼露。

鱼露是潮汕人常用的调味品,而“柯饭”即是潮汕人的焖饭,他们会在饭中加入各种食材,米饭追求干香。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