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谨防小事伤了肾 吸烟饮酒加重肾负担

2019年03月14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编者的话:3月14日是今年的世界肾脏日,本次世界肾脏日的主题为“人人享有肾脏健康”。肾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也是脆弱的器官,认识到肾脏所面临的负担和危机,对肾脏疾病预防和管理很有必要。本期特邀请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权威专家,为您介绍肾脏面临的重重危机。

我国肾损伤面临大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 陈香美

肾脏是一个“污水处理厂”,它尽心尽力地负责着人体体液的“质检工作”。当经过全身的血液到达这里时,肾脏将会对其进行一次大检查,清除有害身体健康的物质以及残渣,从而使血液变得干净。如果肾脏出现了故障,那么血液中就会夹带着各种“垃圾”,血管就变成了拥挤肮脏的河道,人体内环境出现紊乱,各种身体问题也就找上门来。

急性肾损伤(AKI)是涉及多科的常见危急重症,死亡率高达50%以上,即使存活下来,也有约50%进展为慢性肾脏病(CKD)。目前的研究显示,药物是导致 AKI 的首要原因,其次就是手术,尤其是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和心脏瓣膜手术等心血管手术。我国慢性肾脏病(CKD)的总体发病率为10.8%,是继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之后又一直接威胁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各种原发、继发的肾小球肾炎、肾小管损伤和肾血管病变等,都会是它的导火索。▲

保护肾脏三注意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肾内科主任医师 周亦伦

避免乱用药。“是药三分毒”是有一定道理的,所以一定要按医嘱服药,切记不要自己擅自加药、换药,尤其是慢性肾脏病患者。肾脏是很多药物的排泄器官,对肾脏有副作用的药物,慢性肾病患者必须减量使用。如果用药后出现排尿减少或无尿、尿中带血或尿色异常、下肢水肿、食欲不振、头痛乏力、血压升高等现象,必须立刻就医。

加强四高防治。如果说慢性肾脏病患者的肾功能是一辆滑向悬崖的小车,“四高”就是踩住油门的脚,医生给予的治疗则像在路上加装的减速带。“四高”防治不到位,肾功能的小车就加速向悬崖下冲,医生加再多的减速带也无法遏制肾脏损害的发生。只有严格控制“四高”,松开“油门”,才能延缓肾病进展。

特殊人群谨防感冒。老人、体弱者以及患有风湿免疫病、心脏病、呼吸道疾病等其他慢性病的人群,一旦患感冒很容易继发感染,导致细菌性或病毒性肺炎,继而引发肾功能衰竭等严重并发症,应尽快积极治疗。

此外,大家也要注意控制体重,把BMI(体重指数) 18.5~24之间;戒烟戒酒,保证充足的饮水量;坚持至少每年体检一次,发现血尿、蛋白尿等要及时就医。▲

四高人群护肾很重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肾病中心主任医师 李忠心

慢性肾脏病作为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慢性疾病之一,目前在全世界都呈逐年升高的趋势。而这一现象的形成,“四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可以说罪魁祸首。

高血压对肾脏的损害主要是血管损伤。在高血压的长期作用下,血管腔变小,管壁增厚导致肾小球缺血性皱缩,随着高血压肾损害加重,肾脏排毒排水能力也随之下降。

高血糖是大家公认的“糖衣炮弹”,它对肾脏的损伤主要有两方面:1.肾小球的主要功能就是滤过,长期高血糖会使肾小球受损,影响滤过功能,导致一些有益物质滤了出去,而有害物质留了下来;2.长期高血糖会刺激肾动脉,使其变硬、变窄,继而引起肾缺血、肾功能下降。

高血脂会使大分子物质,尤其是脂蛋白沉积在肾小球处,导致肾小球硬化。此外,高脂血症还会促进动脉硬化,加速肾脏病进展。

高尿酸不但会导致痛风性关节炎,还可能引起尿酸性肾结石或高尿酸肾病。由于肾脏是代谢尿酸的重要器官,多余的尿酸也会沉积在肾脏,时间长了,就会导致肾小管上皮细胞受损、肾小管坏死、纤维化等情况发生。▲

感冒发热用药有讲究

航天中心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肖跃飞

感冒引起发热,说明人体免疫功能强,利于清除病原体,但如果温度过高就会带来伤害。发热引起肾小球通透性增加,导致蛋白滤过增多,当大量免疫复合物沉积到肾脏时就会引发肾炎,甚至会导致肾功能不全或肾衰竭。当人体中心温度(肛温或耳温)超过38.5度时,就应该用退热药。

治疗感冒要及时用药,但不能乱用药,有时药比感冒本身更易伤害肾脏。使用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的患者约1%~5%发生肾脏不良反应事件,如高热出汗、呕吐腹泻、慢性肾脏病或高钙血症等。此时若再同时服用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抑制剂,更会大大增加肾脏灌注不足、肾缺血,导致急性肾损伤风险升高。

很多人在对抗感冒时,习惯打“组合拳”,以为多吃几种、多吃几片好得快。然而,非甾体类解热镇痛药是许多种感冒药物的成分,即使一种药中的含量未超标,但几种药物联用就意味着剂量翻倍,肾损伤可能性大大增加。此外,许多国人还喜欢用抗生素,然而这是不正确的。它不仅对病毒性感冒发热无效,而且还有肾毒性,尤其是氨基糖苷类抗生素,是导致肾损伤的罪魁。▲

吸烟饮酒加重肾负担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肾内科主任医师 涂晓文

很多现代人都患有生活方式病,也就是不良的生活方式给身体造成的疾病。有的人,烟酒不离手,当时觉得畅快舒服了,但也为疾病埋下了祸根。

大量研究发现,吸烟具有明显的肾脏毒性作用,可影响肾脏血流动力学和组织学结构, 引起尿蛋白排泄率增高, 进而损害肾功能, 增加发生终末期肾衰竭的风险,且这种肾毒性作用对于老年人、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和肾脏疾病患者尤为明显。酒精会增加蛋白质分解,影响机体氮平衡,导致血液中尿氮素的含量增加,必然会肾脏负担加重。对于本就患有肾脏疾病或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人,喝酒更容易导致症状加重。▲

美容美发留神重金属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 李月红

□主治医师 许慧莹

美容美发引起过敏、白细胞减少常有报道,但最隐匿的伤害还是肾损伤。染发剂和部分美容产品所用的染料含重金属,如含量超标,特殊体质的人会出现皮肤或全身过敏反应,,肾脏也会受影响,铅、汞、砷等重金属化合物都有肾脏毒性,长期小量接触易发生慢性肾脏损害。

汞能有效抑制黑色素生成,对皮肤有一定的增白作用,但同时也有着很强的肾毒性。肾脏是汞最重要的排泄和蓄积器官,由于体液中的汞离子会与金属硫蛋白结合,形成较稳定的汞硫蛋白,这种物质的清除半衰期长达70天,导致汞的排泄很慢,导致80%摄入的汞会蓄积于肾脏,因此容易发生中毒。

由于汞在肾脏主要分布在近端肾小管,因此可引起急性肾小管损伤,急性大量汞离子进入人体会造成急性肾小管坏死,少尿或无尿甚至急性肾衰竭;汞与体内蛋白结合形成半抗原,沉积在肾小球引起系膜增生或膜性肾病,因而慢性少量持续性汞中毒可引起肾小球损伤,出现蛋白尿、镜下血尿,甚至肾病综合征,可伴高血压和肾功能损害等。汞造成的肾损害有时症状隐匿,不易察觉。▲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