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周德训:通过全媒体对患者进行教育 促进患者认知

2019年03月13日19:5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周德训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
周德训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董童)3月13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周德训在“倡导院外疾病管理服务,做健康中国人”主题论坛上表示,可通过全媒体教育患者,促进患者认知,从而实现院外疾病管理服务。

周德训认为,实现院外患者教育,促进患者认知,应注重如何将知识教给患者,让患者具有一定能力和积极性,出院后能自己解决部分问题。他表示,目前以肿瘤病人作为切入点,指导他们解决院外问题的具体做法。以PICC( 外周静脉置入的中心静脉导管)为例,放置PICC后护士会进行常规宣教。但在临床上发现,患者出院后还会因某些方面不懂如何操作,甚至导致管路故障。所以,患者出院后也需要持续对其进行宣教。有些知识因专业性较强,患者理解起来就比较吃力。一些医院会通过视频进行院外指导,但由于条件的原因,医院自己录制的视频画面质量较差。其中一些内容主要是以简单条目为主,缺少场景还原和呈现。对此,周德训建议,应充分发挥视觉媒体的特有优势,更好的支持院外疾病管理。

结合视频演示,周德训提出,视频中的场景非常具体,包括患者穿衣服、脱衣服的场景都明确。视频中还包括患者的内心行为和心理描写细节,可以让患者产生共鸣,对场景认同。此外,视频中模特演示的步骤也非常明确,便于患者回家后对照视频内容进行操作,加深印象。而且针对不同阅读使用习惯的患者,还可通过微信漫画或者纸质书籍等形式。

周德训指出,护理中的延续性护理也应在在院内给予患者教育之后,延续到院外护理,延续到病人身边,让患者随时可以进行查阅。除护理之外,营养和心理这两方面内容,在临床上也会经常被忽略,可以发挥视觉媒体优势进行补充。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