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唾液,你不知道的事

2019年03月13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唾液使我们能舒适地咀嚼、吞咽和消化,还能抵抗细菌,与蛀牙做斗争。美国《心理牙线》杂志总结了以下几个关于唾液的冷知识,或许会让你重新看待它。

1.唾液中99%的成分是水。另外1%由电解质和有机物质组成,包括消化酶、少量尿酸、胆固醇和黏蛋白。

2.健康的人每天分泌2~6杯唾液。这是除去吃东西或嚼口香糖之类刺激唾液分泌的量得出的。

3.唾液的生成具有昼夜节律。人体通常在下午晚些时候生成最多的唾液,而在晚上生产量最少。唾液分泌由自主神经系统控制(类似于心跳),是一种无意识的过程。

4.唾液的来源分为5种,大部分由摄入食物引起,但并不是所有都是有益的。第一种由大脑触发,当看到或闻到美味的食物时就会分泌唾液;第二种由口腔触发,是身体对口腔中实际存在的食物所产生的反射性反应,有助于吞咽;第三种由食道触发,即食物穿过食道,刺激唾液腺时生成;第四种由胃部触发,是当某些食物刺激胃,引起恶心时分泌的;第五种由肠道触发,即你所吃的食物难以被小肠消化。

5.唾液能够对抗细菌。动物受伤时总是舔舐伤口,这是有道理的。唾液中充满对抗感染的白细胞。瑞典一项研究显示,唾液中的中性粒细胞(一种白细胞)比来自身体其他部位的白细胞能更有效地杀死细菌。

6.唾液有助于防止蛀牙。其中的钙、氟化物和磷酸盐可以强化牙齿。唾液还能对抗引起蛀牙、牙菌斑的细菌,冲走食物碎片,减少蛀牙和龋洞。所以,适当嚼口香糖能刺激唾液分泌,保护口腔健康。

7.品尝任何食物都需要唾液。唾液就像一种味觉溶剂,把美味运送到味觉受体。许多患有口腔干燥症的人味觉都会受到影响。

8.交换唾液等于交换数千万个细菌。荷兰一项研究成果显示,10秒钟的吻中,大约8000万个细菌会在人体间转移。

9.人们并非天生就会吞下唾液。婴儿不知道如何处理自己的唾液,直到两岁左右才能完全控制嘴部肌肉,所以他们常流唾液。

10.压力会减少唾液的生成量。当情绪紧张时,人们的血压上升,心跳加快,肺部摄入更多氧气,消化系统也降低生成消化液的速度,包括唾液。▲(蔡利超 编译)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