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笑尿了”是种病!七成中老年妇女受困尿失禁

余燕红 郑伟珊 周晋安

2019年03月13日08:19 来源:羊城晚报

在我国,有的女性咳嗽、大笑时都有可能会“漏尿”;有的总感觉尿频、尿急,一出门总是找卫生间。严重时长期用尿不湿和护垫,不敢进行社会活动,更不用说锻炼、旅游之类的活动了。

这种疾病严重影响到女性的生活质量,特别让人焦虑。为此,上周五,羊城晚报携手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岭南分院泌尿外科举办健康大讲堂,全面解读尿失禁。

尿失禁有轻、中、重三度

据我国部分地区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尿失禁发病率为18岁以上者占5.9%,18-40岁者占1.1%,40岁以上者占10%,老年妇女的发病率甚至高达70%。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周祥福介绍,尿失禁是由于膀胱和/或括约肌机能障碍所导致,根据对日常生活的影响程度分为轻、中、重三度——

轻度:一般活动情况下无尿失禁,夜间无尿失禁,只有在腹压骤增时偶尔发生尿失禁,不需要携带尿布;

中度:起立活动时,有频繁尿失禁,需携带尿布;

重度:起立活动或卧床体位变化即有尿失禁,严重影响生活及社交。

中年女性50%是压力性尿失禁

有多少女性被尿失禁折磨着,将尿失禁称为“社交癌”也不为过。别说跳广场舞了,就连平时咳嗽、用力提东西都会漏尿,身上时不时有一股尿臊味,给人邋遢、不想亲近的感觉。出门不到半个小时就到处找厕所,不出门成为更合适的选择。周祥福称,这是压力性尿失禁。

压力性尿失禁是指在喷嚏、咳嗽、大笑、提重物或运动等腹压增高的情况下出现的尿道外口不自主漏尿。在我国成年女性发病率为21%,50岁以上女性发病率则高达50%,随着我国人口进入老龄化,女性病人将越来越多。“不仅会影响生活质量,还会导致会阴部皮疹、皮肤感染和尿路感染。”周祥福说,“同时,也会造成尴尬和消极的自我印象,并且影响患者的社交活动,所以才形象地称为‘社交癌’。”

压力性尿失禁的病因尚不明确,可能与患者年龄增长、肥胖、慢性咳嗽、糖尿病、妊娠和分娩、全子宫切除、绝经等因素有关。

压力性尿失禁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疾病

周祥福提醒,尿失禁可防可治,通过行为训练、辅助装置、药物或手术,能使大多数尿失禁患者的症状明显改善,甚至治愈。绝大多数患者能通过非手术方法治好——

(1)生活方式干预:体重控制、戒烟、控制呼吸道疾病、治疗便秘。

(2)盆底肌肉训练:主要通过收缩及夹紧肛门口、阴道口与尿道口锻炼盆底肌肉(排尿期间不断停止和开始排尿,控制这种活动的肌肉,即括约肌)来帮助更长时间憋尿。收缩盆底肌肉5-10秒,然后放松5-10秒,重复10次;以坐位、站立和躺下分别做一组10次肌肉收缩。务必每天坚持锻炼3-8次,持续8周以上或更长。训练前,注意排空膀胱;训练时,双腿腹部与臀部肌肉都不可以收缩。

(3)生物反馈+电刺激:通过生物反馈自主收缩盆底肌肉训练+电极刺激盆底肌肉被动收缩的双重作用以达到加强盆底肌肉的收缩力、承托力。

(4)药物治疗:包括肾上腺受体激动剂、三环类抗抑郁药、雌激素等。

哪些情况需要手术治疗?周祥福建议,非手术治疗效果不佳或不能坚持和不能耐受、中重度压力性尿失禁、生活质量要求较高、伴有盆腔脏器脱垂需手术治疗的患者常需接受手术治疗,目前主要推荐无张力尿道中段悬吊术。专家提醒,虽然该手术治愈率达95%,但有一定的复发率和手术失败率,而且后续治疗往往有一定的难度,故明确手术指征很重要。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