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癌如何自查?专家告诉你正确方法

2019年03月13日08:15 来源:山西晚报

乳腺癌是乳腺上的恶性肿瘤,最大的特征是无任何症状,仅仅是乳腺上出现一个无痛肿块。乳腺癌的发病率在一些欧美国家及我国发达地区,基本上占到女性肿瘤的第一位。有专家表示,这些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在明显上升。关爱女性健康,认识乳腺癌,山医大一院普外科主任医师赵瑛分享了专业的乳腺健康知识。

A 哪些人属乳腺癌高危人群?

“乳腺癌最关键的问题是早发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这样乳腺癌治愈的概率会很大。”赵瑛表示,如果是早期乳腺癌,五年生存率在90%以上,这是在所有恶性肿瘤中效果最好的。

赵瑛介绍,患乳腺癌不可改变的危险因素有性别、年龄、家族史、种族、首次月经时间、绝经时间;可改变的危险因素如酗酒、超重、习惯久坐、缺乏运动的生活方式、没有生育小孩或生育时间过晚等。她解释,从性别上来看,患乳腺癌的大部分是女性,男性也会得乳腺癌,但是发生率低,不到百分之一。从发病年龄上来说,西方国家发病年龄在50-60岁,亚裔的相对年轻一些,50岁左右,甚至三四十岁也有可能。年龄方面主要还是绝经期妇女,这个年龄的妇女随着内分泌的失调,乳腺容易出问题。另外有家族史的人群应该特别注意。如果母亲、姨姨有乳腺癌的,孩子应该注意。首次月经时间比较早或比较晚也有可能得乳腺癌。一般来说月经初潮小于12岁或大于17岁,更容易患乳腺癌,闭经年龄小于45岁或大于55岁的,也有患病风险。

可改变的危险因素中,不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对疾病的发生可能也会有一些关系。例如高脂、高蛋白的饮食,吸烟、酗酒、熬夜、坐多动少等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从生育来说,三十岁前生育,母乳喂养的,相对要好于未育的,多次生育的,三十岁以后生育的妇女。赵瑛说:“随着科学的进步,我们会关注一些可能发生的状况。但这些因素又不是绝对的。乳腺癌虽为恶性肿瘤,但是早发现的治愈率还是非常高的,三分之二的病人是可以治愈的。关键的问题是需要关注乳腺健康,早期发现、预防病变、得到早期合理的治疗是至关重要的。”

B 乳腺癌早期自查有方法

经常见到很多人检查自己乳房的方式就是用手抓,抓到有块状物就非常紧张,怀疑自己是不是有乳腺结节,是不是得了肿瘤。赵瑛说,其实这种自查的方法是错误的,所有人这样用力抓都是有块的。

那么怎样正确地进行触诊呢?赵瑛介绍,首先看乳房两侧是否有异常。一般来说,女性乳房两侧很难一模一样,经常一大一小,特别是哺乳以后。其次就是看外观。看自己的乳晕,皮肤是否光整。检查时,最好躺在床上,手是平的,在乳房上触摸滑动,可以先从一个方向,以乳头为中心画一个十字,然后靠近外侧的从外向上滑动,靠近内侧的从内向上滑动,然后从内向下滑动,再从外向下滑动,最后触摸乳头乳晕区。有时候自我感觉是很准确的。最后检查乳头有没有溢液这种情况。

那早期的乳腺癌症状有哪些呢?

赵瑛说,第一就是发现乳腺肿块,而且大多数乳腺癌为无痛性肿块。有时候病人来看病的时候,说是换衣服时无意中发现,不痛不痒;第二是乳头溢液,特别是血性溢液,这个要尤为注意,这种情况是肿块侵犯乳管了,或者有些瘤子就长在乳管里;第三个是乳腺外观上,出现乳头、乳晕异常,乳头内陷的情况,可能是因为肿瘤牵拉着乳头往回缩。如果出现橘皮样外观,发现皮肤变粗糙也需要注意,这是因为乳腺在皮下的组织有丰富的淋巴管网,肿瘤把这些管网堵塞就会出现这种橘皮样外观。第四个是腋窝淋巴结肿,初期可出现同侧腋窝淋巴结肿大,肿大的淋巴结质硬、散在、可推动。

乳腺癌早期是无痛性肿块,很多人觉得没事,但是肿瘤在身体内存留的时间越长,非常容易通过血液循环向全身转移,医学上,它有好发血液循环转移的生物学特性。因此,要早发现早治疗。

C 预防乳腺癌应及早检查

虽然导致乳腺癌的原因未知,但是现在有一些因素提示我们可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赵瑛表示,“比如运动,经常运动的人发病率低。另外我们鼓励早生孩子。”同时,如果有家族乳腺癌史,这样的情况应提早去乳腺专科做检查;激素类食品应避免或少吃;从乳腺癌角度出发,晚婚晚育的人得乳腺癌的几率要高,建议女性朋友在适当的年纪做该做的事情。

另外,建议女性生孩子时,第一胎特别要注意乳房,起码是产前要做一个乳房的超声检查,避免孩子生出来要哺乳时,却发现乳房有肿块,不清楚是妊娠前有的还是生孩子以后,有的查出微腺瘤,很纠结。

不同人群乳腺癌筛查年龄不同。如果家族中有乳腺癌病史的女性,应从35岁开始到专门的科室找专门的医师做排查。而对于一般人群,在不同年龄段乳腺癌筛查要求不同。对于20-39岁年龄段,不推荐非高危人群进行乳腺癌筛查;对于40-49岁年龄段,建议适合机会性筛查,每年1次乳腺X线检查,推荐与临床体检联合,对致密型乳腺(腺体为c型或d型)推荐与B超检查联合;对于50-69岁年龄段,建议适合机会性筛查和人群普查,每1-2年1次乳腺癌X线检查,推荐与临床体检联合,对致密型乳腺推荐与B超检查联合;对70岁或以上年龄段,建议适合机会性筛查,每2年1次乳腺X线检查,推荐与临床体检联合,对致密型乳腺推荐与B超检查联合。

山西晚报记者 张婷 实习生 付梦娇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