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为救命药纳入医保点赞”

甘贝贝  王潇雨

2019年03月13日08:12 来源:健康报网

“我为救命救急药纳入医保点赞!作为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患者脸上的笑容和恢复健康的信心。”在3月11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任红在大会发言时由衷感叹。

任红说,医疗与健康问题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去年以来,我国在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为保证老百姓用上抗癌药,以及保障常见重大疾病治疗性药物和孤儿药采取了强有力措施。他提到,自己工作中遇到的一位患肺癌3年的患者,此前主要靠常规化疗,每个疗程花费1万元左右,且副作用很大,现在改用降价并纳入医保的靶向药物,疗效好、副作用小,既改善了生存质量,又能延长生命周期,费用也可承受。还有一位6年前查出白血病的患者,以前面对一个月4万元的高价药,只能选择化疗输血来维持生命,如今这种药品价格大幅下降,每月只需支付不到3000元。

“目前,临床急需的12种抗肿瘤新药纳入2018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抗肿瘤药物的种类达到38种,其中有10种都是2017年以来上市的特效药,甚至是刚刚获批的创新药。”任红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对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以及实施癌症防治行动等工作作出了部署,给更多患者带来了希望。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