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寅时寒温适宜,护肺

2019年03月10日09:5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寅时是指凌晨3~5点,阳气经过子时启动、丑时充盈,到了寅时开始战胜阴寒,古代对寅时阳气状态有“春暖花开”的比喻,到了寅时,天地气温将由寒转暖。

寅时正值肺经当令,在阳气推动下,肺脏执行宣发、肃降功能,调节人体气机活动。宣发是指在肺气的推动下,气血津液输布于全身经脉,内养脏腑外润皮毛,并通过肤腠将废物排出;肃降是通过肺气的敛降作用,推动废水废物运行并下达于膀胱大肠而使二便通利。肺宣发功能正常,则百脉通顺,人体气血得到了重新分配,各器官正常工作;肃降功能正常,则邪有出路,人体推陈致新,生生不息。平时如何养生才能保证肺脏在寅时正常执行宣发肃降功能呢?

一是熟睡。当人体处于熟睡状态,精神相对放松,其他脏器也都进入“休眠”,肺脏才能不受打扰地专心工作。因此,应避免熬夜劳累或者半夜笙歌的生活方式,对于夜尿频多者,晚餐后可以用益智仁、酸枣仁、淫羊藿各5克煎水代茶饮用,有补肾缩尿、安神助眠的功效。

二是寒温适宜。寅时阴寒较盛,且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气血流通相对缓慢,身体防御能力较差,容易受寒邪入侵。一旦气血外行防御对抗,则影响肺脏对内“做功”,不利于宣发、肃降。因此睡眠环境要寒温适宜,防止寒邪侵袭,暑天睡眠最好盖层薄被。气虚易感之人,平时多按摩风池穴、风府穴,按摩方式以拇指轻轻揉按2~3分钟即可,每日按摩1~2次。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