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郝德明:社会办医需加强协作 实现差异化发展

2019年03月09日15: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郝德明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郝德明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袁婷)3月9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郝德明在“中国社会办医品牌的塑造与发展”主题论坛上表示,社会办医发展迅速,但服务量提升仍不明显。社会办医界需要思考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优质服务。

郝德明在论坛上说,社会办医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社会办医发展迅速,目前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已经有52万多家,占全国医疗机构的52%,非公立医院20404家,占全国医院的62%但是,与这个体量相比,非公立医疗的服务量很小,大概是20%左右。然而服务量如不能突破,为人民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优质服务的目标就难以实现。

郝德明认为,社会办医界同仁首先思考,社会办医的方向如何实现与公立医院差异化发展。此外,社会办医服务量小,与社会办医品牌建设不到位有关系。曾经,社会办医背上“三不”称呼——政府不放心,社会不认可、百姓不满意,要改变这一现状,就要打造社会办医的品牌和口碑,让更多老百姓认识社会办医。

郝德明认为,社会办医还应思考社会资本多元化的问题。目前我国社会办医的资本形态比较多样,有外资独资、中外合资;也有国有资本、社会资本混合制,上市企业股份制;还有企业之间的股权合作制;还有个人与个人之间的合伙制以及自然人开设的门诊。由于资本具有逐利性,那么如何兼顾社会办医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一直是社会办医思考的问题。在这个领域,曾经出现一些问题,造成一些不良社会影响,比如说早期的魏则西事件,去年的沈阳骗保案,这就是没有处理好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之间的关系,社会发展良性发展需要吸取这些教训。社会办医界要认真思考,如何既能处理好投资人的利益保护,更能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

郝德明谈到,在推动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过程中,政府推出了包括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综合监管制度等五项基本医疗改革制度,社会办医应该思考,如何在新一轮医改中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参与国家分级诊疗体系建设。

在论坛上,郝德明谈到加强行业自律和行业协会作用的问题。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作为行业协会,要积极促成行业之间的大协作,建立全国非公立医疗机构专科医疗协作体,促成“医协体”和“医联体”融合发展,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公立与非公立协作共同推动分级诊疗体系建立。

郝德明说,日前,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正式成为国际医疗品质协会ISQua的成员,将来,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将在推进社会办医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责编:李栋、孙博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