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沈冬梅:不追天价茶、古董茶,真正爱上中国茶

2019年03月08日14: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尹莉娜)3月8日,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19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沈冬梅在“传承茶文化·发展茶产业”主题论坛上表示,茶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创新弘扬茶文化,讲好中国茶叶的故事,能够增加国人特别是年轻人的文化自信。

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沈冬梅

沈冬梅表示,中国是茶的故乡,从茶叶到茶具到饮茶方式,茶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以茶为主题的诗词曲赋、书画篆刻,或绚烂的茶具、茶器,鼎沸喧嚣的茶馆茶楼,客来敬茶的习俗风气,还有用茶接待贵宾的国之礼仪等。”沈冬梅举例谈到。

沈冬梅提出,当前,面对各种各样的茶,不少普通消费者往往不知如何选择。对此,她建议,当下首先要倡导人们建立健康的消费心态,避免追求天价茶、古董茶、故事茶,而是通过了解茶文化真正地喜欢上喝茶。同时,这也要求茶产业,要顺应时代,讲好中国茶的故事,吸引年轻人爱上茶。

沈冬梅认为,讲好中国茶故事,要发掘茶文化里的东方智慧,创新弘扬茶文化。“以宋代茶文化为典范来看,茶文化是雅俗兼备的,它既是琴棋书画诗酒茶中的文雅‘茶’,也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里的日常‘茶’。”她说道。

沈冬梅指出,茶文化形态丰富,在不同的场景下起到不同作用。一个人独自品茶时,可以享受诗意美好的氛围;与人邀约对饮时,可以沟通情感、互相尊重;而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化舞台上,茶文化可以成为不同文化之间达成文化互信、甚至形成文化共同体的重要基石。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