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乳腺结节会不会慢慢演变成了乳腺癌呢?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主任医师宋国红

2019年03月06日0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权威解读女性乳腺癌治疗策略

乳腺炎、乳腺增生及乳腺结节是非常常见的乳腺疾病,很多人就会担心说,这几种症状会不会慢慢演变成了乳腺癌呢?

乳腺炎是女性常见的疾病,最常见的急性化脓性乳腺炎。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常发生于哺乳期,乳汁淤积伴发细菌感染而发病,呈急性炎症表现,红肿热痛,寒战高热。

乳腺炎要从妊娠后期开始预防,做好产褥期保健,是可以预防的。所以,乳腺炎是一个炎症,一般是急性的,炎症控制以后,跟乳腺癌没有关系了。

乳腺增生,我们不能说它会逐渐演变成乳腺癌,并不是说今天乳腺增生,明天是乳腺结节,后天是乳腺癌,没有这个过程。其实增生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主要是雌激素水平波动大所致。乳腺增生跟乳腺癌没有明确的关系。

当然有一种乳腺增生,如果做穿刺活检,说这个乳腺增生是不典型增生,不典型增生是一种癌前的病变,需要高度重视,这种情况需要手术处理。但是大部分增生是良性的,一般不会发生癌变。

还有乳腺结节,乳腺结节也是经常遇到的问题,因为来门诊一看,长了个东西,是乳腺结节。其实乳腺结节也一样,它并不是说有个结节迟早会变成乳腺癌,也是分良性结节和恶性结节。我们要做一些检查,比如说我们常做的B超、钼靶X线检查来鉴别。

如果这个结节是BI-RADSⅠ类、Ⅱ类或者Ⅲ类,这些都是属于良性结节,定期复查,无需特殊处理。如果检查以后说这个结节是四类,这时候是可疑恶性,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我们一般会建议患者做穿刺活检,明确病理诊断,才能确诊是不是乳腺癌。如果结节已经是五类、六类,就考虑是恶性肿瘤了。

发现乳腺结节不要太紧张,你过于紧张,对你的身体真是没有什么好处。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状态,本来这个结节没有什么事,在你紧张焦虑的状态下,你身体免疫功能也会下降,导致身体的机能下降,有可能导致出现一些问题。

乳腺的肿块是最常见的乳腺癌表现,当然还有一些患者会出现像乳头溢液,尤其是血性的溢液,这种有可能也是乳腺癌的一个早期表现。另外,乳腺癌皮肤改变与肿块部位深浅和侵犯程度有关。

最后说一下,女性乳腺疼痛是经常出现的一个表现,比如说乳腺增生,有一些乳腺结节,或者有些病人这一段时间压力比较大,心情有点郁闷,都会出现乳腺疼痛,尤其是在来月经之前,很多女性朋友在来月经之前,乳腺又胀又痛,这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反应,并不是乳腺癌的表现。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宋国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内科副主任,大内科教研室副主任,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女医师协会乳腺疾病研究中心常务委员,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乳腺病防治学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委。

擅长:以化疗、内分泌治疗、靶向治疗等为基础的乳腺癌的综合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四上午专家门诊;周三上午特需门诊。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