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法国学校每周一顿全素食

2019年03月05日09: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自2018年秋季开学后,法国中小学食堂实施了一种新措施:每周向学生推出一顿全素餐食。这项倡议在法国国民议会上被提出并在国会投票后通过。

法国中小学食堂是人们十分重视的场所,调查显示,中小学食堂供应的餐食常常是学生们一天营养的主要来源。过去,法国中小学食堂规定每顿餐食必须荤素搭配,要有鱼、虾、肉等荤菜。提出议案的议员们认为,不能强制学生们每顿饭必须吃荤菜。蛋白质的摄入也不应该依赖肉食,应扩大范围,用其他食品来补充营养。一周一顿素食有利于培养孩子们进食口味与品种的多样化。

该决议规定,所谓素食就是不含肉的餐食,比如鸡蛋、奶制品、谷物、各种蔬菜水果等。推出素食的仅限于能够提供非单一菜单的食堂,就是说现在每顿餐至少有两种选择的食堂才可以提供素食。同时规定,不想吃素食的学生有选择权。自实行起进行为期2年的试验期,看看学生们是否能适应、措施是否能达到预想效果,以及是否造成了学校食堂浪费现象的减少。

以非宗教化著称的法国学校,主张不论何种信仰的孩子均该什么都吃,但学生来源五花八门,犹太、穆斯林学生越来越多,所以很多学校都推出了两种餐食。现在又多了一种素食餐,学生可选择的机会增多,家长们也表示支持。

当然,也有不少议员及政界人士对此提出反对。如法国农业部长就公开表示,是不是提供素食应由校长或学生自己决定,不应由一项政令来推动。▲(记者 姚 蒙)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