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康生活小窍门】

每天拉伸可软化血管 挥拍类运动最护血管

2019年03月05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编者按:生活当中,我们难免会碰到各种琐碎小难题。掌握一些窍门,略施小计,也许就可以让生活难题迎刃而解了。人民健康网《健康生活小窍门》专栏,为您出谋划策,用“小心机”化解“真危机”。

耐力训练抗衰老效果最好

人的衰老无可避免,但,坚持这一种训练却能更好的抵抗衰老提前。

据美国《医学快报》报道,德国莱比锡大学和萨尔大学的研究者发现,与力量锻炼相比,耐力训练能更好地抵抗衰老。

研究人员选取了266名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他们平时都不怎么参加体育运动。参试者被随机分入耐力训练(连续跑步)、高强度间歇式训练(热身后将快跑与慢跑交替进行4次,最后通过慢跑冷却肢体)和力量训练(在器械上做循环运动,动作包括体后屈、卷腹、坐姿下拉、坐姿划船、坐姿小腿屈伸、前腿肌伸展、推胸和仰卧腿举等)三组,以及一个不运动的对照组。前三组每周锻炼3次,每次45分钟,总共有124人坚持下来。

在研究之初和最后一轮运动后,研究人员分别分析了参试者血液样本中白细胞的端粒长度和端粒酶活性。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前三组参试者端粒酶活性和端粒长度都增加了,这对防止细胞衰老、提高细胞再生能力以及健康衰老都很重要。不过,与力量训练组相比,其他两组的端粒酶活性高了2~3倍,端粒长度也明显增加。

研究人员表示,耐力训练是促进健康衰老的重要机制,其中一种可能性是由于这种类型的运动影响血管中的一氧化氮水平,促使细胞发生积极的变化。此外,从进化论的角度来看,耐力训练能更好地模仿人类祖先旅行、搏斗等行为,涵盖的范围很广,跑步、游泳、滑雪和骑车等都属于耐力训练。【详细】

挥拍类运动最护血管

在保护心血管方面,《英国体育医学杂志》刊登最新国际研究称,乒乓球、网球和羽毛球等挥拍类运动名列第一,其次是游泳,第三是其他有氧运动。

新研究由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和爱丁堡大学等国际机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他们对8万余名英格兰和苏格兰参试者近30年的健康数据展开了梳理分析。研究开始时,参试者平均年龄为52岁。通过问卷调查,研究人员整理了参试者常进行的运动类型、运动频度,以及运动后是否出汗等信息,共涉及自行车、游泳、挥拍类运动、有氧运动、足球和跑步6大运动项目与死亡之间的关联。

结果显示,与不参加相应运动的参试者相比,挥拍类运动者死亡率降低了47%,坚持游泳者死亡率降低了28%,有氧运动者和骑自行车者死亡率分别降低了27%和14%。进一步研究发现,挥拍类运动、游泳和有氧运动可以使心血管疾病死亡率分别降低56%、41%和36%。

新研究负责人爱缪尔·斯塔马塔基斯教授表示,结果表明,尽管运动对保护血管有益,但运动类型不同,护心效果各异,挥拍类运动的保护作用最佳。新研究的另一重要发现是,运动时间并非多多益善。每次运动的最佳时长为45~60分钟,少于45分钟,保健效果会降低,超过60分钟也并不会获得更大受益。在运动频度方面,每周锻炼3~5天,每天1次效果最佳。如果你选择散步,频次可以多点,以每周6次为好。对心脏病患者而言,散步时最好选平路,不要爬楼梯,且要循序渐进,先从每周3天开始,之后逐渐增加。【详细】

每天拉伸可软化血管

日本立命馆大学体育健康科学部教授家光素行的研究表明,拉伸运动还有助改善动脉硬化。

研究以20~83岁的志愿者为对象,发现在40~83岁的中老年人中,身体柔韧性好的人,动脉硬化程度相比身体僵硬的人更低。随后,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分别做拉伸运动15分钟、30分钟、40分钟后再次检查,所有人的动脉硬化程度都有所改善,但在拉伸一小时后,缓解效果消失。家光教授解释说:“拉伸时,血管被暂时压迫,血流量下降;停止拉伸后,由于血流被‘解放’,动脉硬化状况随之出现短时的缓解。”为验证长期拉伸是否能延长效果,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在一个月内坚持做5种拉伸运动,结果显示,他们不仅改善了动脉硬化,平时怕冷、手脚易凉的人,身体也变暖了。

为此,家光教授向公众推荐了一套拉伸操,有助于缓解动脉硬化,降低心肌梗死和脑卒中风险,具体操作如下:

1.跪坐在地板上,两手向前撑,一条腿向后伸展。

2.站立时弯腰,慢慢弯曲一条腿,双手撑住另一侧膝盖,感到大腿后侧有拉伸感。

3.跪坐在地板上,一侧腿蜷曲,双手撑在上面,另一条腿向外展开,身体向前压。

4.平躺,蜷曲一条腿,用双手抱住,尽量使大腿靠近腹部。

5.坐下时,双手撑在身后,单腿向前伸,另一侧腿向后弯,尽量使脚后跟靠近臀部。

以上动作一侧做完换另一侧,每个动作坚持30秒,每天可做两次。【详细】

五条最重要的防癌建议

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的平方)小于25。美国癌症协会研究证实,肥胖与13种癌症相关。一项涉及6万名女性的研究也表明,摄入更多水果、蔬菜,更少的肉类, 可使BMI小于25的正常女性患癌症风险降低20%,但并不能降低BMI高于30女性的癌症风险。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尤长宣建议,体重超标的人群颠倒一下进食顺序,正餐前吃一个水果,或者吃主食前喝汤,可以增加饱腹感,控制热量摄入。

增加锻炼。多项观察性研究均发现,体育锻炼可以降低乳腺癌、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病风险。英国有研究显示,只要每天坚持半小时中等强度的运动,就能有效降低癌症的患病风险,甚至多站一会儿也有防癌功效。尤长宣说,平时坚持每周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是锻炼的基本标准,且要注意有氧运动和力量训练的结合。饭后散散步、主动做家务也是一种锻炼。

少吃加工肉。欧洲一项前瞻性调查发现,每天增加50克加工肉的摄入,患癌风险就会上升11%。世界卫生组织此前也提醒,加工肉存在致癌风险。尤长宣表示,加工肉经过烟熏、腌渍、添加化学物等处理,容易富集致癌因素。尽管此次建议中没有提及红肉,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多吃。日常摄入红肉控制在每人每天50~75克,鸡肉、鱼肉等白肉摄入为50~100克,大约一个成人手掌的大小。

最好别沾酒。三大部门的新研究依然支持适度饮酒的说法。但每天饮酒超过5杯与10种癌症间存在强烈相关性,包括口腔癌/咽癌、食管鳞状细胞癌、乳腺癌、喉癌、结直肠癌、肝癌、胃癌、胆囊癌、胰腺癌和肺癌。尤长宣强调,虽然一直存在“少量饮酒对健康有一定作用”的说法,但效果并不明确,争议很大。不喝酒的人还是能不喝尽量不喝,特别是白酒、洋酒等烈性酒。成年男性一天摄入酒精量不得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别乱吃补品。近期的诸多临床试验结果都显示,通过服用维生素补充剂预防癌症,效果不佳。此外,过量补充叶酸还会增加患癌风险,β-胡萝卜素补太多会使肺癌和胃癌风险上升,过量的维生素 E 可以增加前列腺癌的发病风险。尤长宣说,近年来很多保健品、补充剂都宣传有防癌功效,但并没有权威机构证实。健康人群没必要吃补品,更不要迷信这类产品的健康功效,无论维生素或补充剂有无害处,都应在服用前咨询医生。【详细】

丑时熟睡对肝最好

丑时,指凌晨1点~3点的时间。丑在甲骨文中是手的象形,《释名》曰:“丑、纽也,寒气自屈纽也。”丑时表示阴阳转换,寒气渐释,白昼开启。中国传统医学认为,丑时对应十二经络的肝经,在睡眠状态下,此时人体气血将汇聚到肝脏,充实肝体(给肝脏增补能源),涵蓄肝用(让肝脏更好发挥功能)。正如《黄帝内经》提到:“人卧血归于肝,肝受血而能视……”丑时保持熟睡状态是对肝最好的关怀。

在临床上,常听到很多患者抱怨凌晨1~3点还难以入睡或者短暂入睡后即醒来,这种状况与肝脏疏泄功能失职有关。中医认为,肝的疏泄功能,体现为维持全身气机、脉络、水道、肤腠、精神情志疏通畅达、不滞不郁的能力,这种能力表现在人体生命活动的方方面面,如呼吸、饮食、二便、出汗、月经、情绪甚至睡眠调节中。日常生活该如何维护肝脏疏泄功能,保证丑时的良好睡眠,更好地“充实肝体、涵蓄肝用”呢?

1.要顺着肝脏的“性子”。肝为刚脏,喜条达恶抑郁,平时情绪管理要顺着肝的“性子”,如多培养温和、宽容、积极、乐观的性格,消除忧思多虑、烦躁暴怒等不良情绪,避免在夜间纠结问题。情绪容易起伏者,可多揉按太冲穴(该穴位于足背第一、第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以助疏泄。

2.要避免过度损耗肝气。《黄帝内经》认为:“肝者,罢极之本”,也就是超负荷劳作、疲劳等“过用”行为也会耗伤肝气,进而影响疏泄功能。日常生活中应避免熬夜,不建议过度劳作、剧烈运动、过度用脑等。对于平时以脑力劳动为主或者工作强度大的人,可用枸杞5克、龙眼干5克、麦芽3克,泡水代茶喝,有养肝疏肝的作用。

3.“临阵磨枪”有良效。对于丑时偶尔出现失眠或者易醒者,则可能伴有肝肾不和或心肾不交证,此时可以盘腿静坐片刻,然后叩齿至满口津液,以舌头在口腔及牙间搅动5~8下,分3次将津液咽下,有滋水涵木、交通心肾、调神助眠之效。【详细】

几个好习惯,大脑变年轻

让步伐带上节奏。《新英格兰医学期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白天进行短暂快走,可显著降低患上老年痴呆症的风险。因为以有节奏的步伐行走,会改善身体的血液流动,让头脑敏捷。

学习新语言。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期刊》的研究发现,每天花10分钟学习一项新技能,可帮助避免认知衰退。该研究提出,学习一门新语言,可能比任何药物更有效地对抗老年痴呆症的产生。

不要愤世嫉俗。芬兰一项研究显示,愤世嫉俗者比其他同龄人更易出现头脑功能衰退。科学家推测,沮丧心态会加速头脑老化,影响身心健康。

看点喜剧。根据美国实验生物学联合会的说法,每天花20分钟大笑,可降低压力荷尔蒙,如皮质醇,避免认知衰退。老人不妨在晚餐后看一集喜剧,开怀大笑。

每天刷牙,使用牙线。牙齿健康的人不仅笑容灿烂,更可能保持敏捷的思维。瑞典研究人员发现,不使用牙线的人出现认知障碍的概率更高。

别熬夜,睡足觉。学习与记忆研究发现,每晚睡眠不足6小时,可能导致老年痴呆症。老年朋友最好别熬夜,并保证7小时左右的优质睡眠。【详细】

十个习惯让心脏更健康

1.拥抱。研究表明,与爱人相依偎能使自身释放一种有助降低血压、释放压力的激素,催产素。

2.大笑。大笑能刺激血管扩张,最大幅度可达22%,进而增强血液流动,降低血压。

3.食用巧克力。可可豆中富含的抗氧化物质,可以增强免疫系统功能,帮助身体抵御外来伤害。

4.养宠物。数据显示,饲养宠物的人血压相对较低,患心脏病的风险也低于不饲养宠物的人。这可能是因为养宠物的人比不养宠物的人锻炼时间更多。

5.每周吃一天素。少吃肉是保护心脏的重要措施之一,研究表明,适当素食可以降低32%的心脏病风险,建议每周至少有一天吃素。

6.站立。无论工作还是休息,我们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坐着,一定程度上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站起来,在办公室里散散步,和同事聊聊天,或者每隔几个小时在附近转一转,都可以改善心脏健康。

7.保持适度睡眠时间。每晚需要保证7~8小时的睡眠。研究表明,睡得太少会令心脏病风险增加48%,而睡得太多也会令患病几率增加38%。

8.咖啡因。每天喝1~3杯黑咖啡有助于稳定心率。

9.远离噪杂的公路。研究表明,在高速公路上,你接触到的噪音每增加10分贝,心脏病的发病风险就会上升12%。

10.结婚。调查发现,已婚人士的心脏相对单身者更为健康。对女性来说,持续10年的稳定婚姻可以使心血管疾病风险降低13%。【详细】

晚上九点泡脚最护肾

睡前泡脚是一个不错的生活习惯,能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缓解一天的疲劳,但要讲究时间。因为人体的生理活动是有周期性的,也就是我们说的生物钟,这个生物钟有一个生长收藏的循环规律,早上气要升发而达于外,到了夜间则相反,需要收敛而藏于内,我们的日常活动也必须符合这个规律才能健康。

按照传统的十二时辰计时方法,夜间的9点到11点钟为亥时,亥在十二地支中是最后一支,接下去就进入下一个循环的子时了,我们常说子时一阳生,到了子时可以说我们的阳气又出发了,如果在上一个循环没有让它很好地休整,下一个循环就疲惫地开始了,长此以往就会形成健康隐患。因此必须在11点以前让我们的气血和精神充分地回归,按时睡眠就是很好的措施。

另外,在睡眠之前泡脚也有辅助作用,在晚上9点到11点这个时间段用温水泡一下脚最合适,这样能够把我们的精神吸引到下肢,精神对气血有引领的作用,精神集中于下则气血也下行。对于一些脑力劳动的人来说,气血精神的下行很有用,因为思考了一天的问题,精神都集中在上面,再加上大脑比较兴奋,整体都是阳不入阴的现象,夜间入睡就比较困难,温水泡脚以后精神和气血就比较容易回归了,回归也就是返回它们的大本营,肾主藏精,所以收藏以后补的是肾脏。

人体的肾经是起于足下的,温水泡脚以后对肾经起到温养的作用,对肾经是一种良性的刺激,肾经自然也会对肾脏形成好的作用。因此虽然没有对肾脏采取什么措施,通过经络也能起到补肾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泡脚的水温一定要适度,不能过热或过凉。如果水温过热,因为热性宣散,不但不能帮助肾脏收藏,反而使人更加兴奋,这样就加大了肾精的消耗;如果水过凉,寒性凝闭,会导致经脉闭塞不通,并且寒气会顺着经络入腹,其危害也是不言而喻的。【详细】

☆推荐阅读☆

早春养生第一方案来啦!养肝、泡脚升阳气

"春困"来袭怎么办?这些美食帮你提神!

白发增多,刮浮白穴!4个秘诀让"它"晚些到

体重增加、血糖升高 八件事增加患老痴风险

想长寿先养心!一套“护心经”强心护健康

养肾经抗衰老!有这六大表现说明你已变老

警惕!吃饭玩手机伤肠胃、酒后饮茶很伤肾

别踩坑、防晕菜、莫贪甜、慎豪饮 送你一份健康“叮咛”

运动一次,可管数天!3个信号判断运动效果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