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创新前列腺癌根治术保卫“性福”

齐璐璐

2019年03月04日08:17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郭剑明教授团队成功完成世界首例机器人辅助单孔腹腔镜腹膜外入路经膀胱的前列腺癌根治手术,手术耗时1小时,出血仅50毫升。患者下腹部只有一个大约4.5厘米的小切口,没有放置伤口引流管;术后6小时患者开始进食,术后12小时下地活动;一周后复查,各项功能恢复良好。

与传统前列腺根治手术相比,此次技术创新最重要的是让患者性功能和控制排尿的功能都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据悉,机器人手术系统拥有传统开放手术无法比拟的手术视野,拥有普通腹腔镜手术无法比拟的操作灵活度和精确度。郭剑明团队巧妙地将机器人技术和单孔技术完美结合,充分发挥机器人操作的灵活性,凭借高超娴熟的手术技巧,在单孔通道这一狭小的空间里,精准完成解剖、分离、切割、缝合等操作。

郭剑明介绍,经膀胱入路的前列腺癌根治术和传统的经耻骨后的入路手术相比,更有利于保护前列腺周围的血管神经,尤其是与阴茎勃起和控尿有关的神经,有利于最大程度保留患者的性功能和改善尿控。然而这一新入路对外科医生来说比较陌生,对解剖基础和手术操作提出更高的要求,仅有数位医生进行过探索,而且都是经腹腔途径,患者要经受手术对腹腔和膀胱的两次伤害,遇到特别肥胖或者过去有腹腔手术史的患者,手术会变得尤为困难。

手术团队持续对机器人前列腺根治手术进行创新,改变传统经过腹腔的手术途径,采用腹膜外入路,避免手术对肠道的影响,尤其对曾经有腹部手术史、极度肥胖等特殊病例更有优势。此外,手术团队还提出并实践了免缝扎阴茎背血管复合体等新理念,最大程度保留功能性尿道长度和保护尿道周围括约肌。(特约记者齐璐璐)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