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提升心脏猝死抢救成活率,普及正确规范的心肺复苏

2019年03月02日00: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3月2日电(袁婷)3月1日晚,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人民健康从心开始”主题论坛上,李宗浩提出,预防心脏猝死,关键是提高院外心脏复苏的抢救成功率。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

李宗浩会长在论坛上说,本场论坛的主题是“心健康”,危害“心健康”的第一元凶就是心脏猝死。如何解除这个元凶的“魔力”,除了预防心肌梗死,就是要做好心脏猝死的抢救,也就是心肺复苏、心脏除颤。

“一个人突然之间倒在地上。在常态下,社区里面没有一个事情比心脏呼吸骤停更令人紧张了。所以说,心脏呼吸骤停是当今常态生活中最危险的急症。如果处理得当,抢救效果是理想的,但如果处理不当,几分钟、十几分钟之后,一条生命就消失了。所以这个题目是一个很大的题目,不仅中国,全球都在关注。不仅是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也很关注。不仅是医疗条件好的城市社区关注,医疗条件差的地区也在关注。”李宗浩说。

李宗浩曾在北京急救中心工作,他在上世纪90年代时统计过一些数据。他发现,88%的心脏猝死发生在家庭及公共场所。也就是说,绝大多数心脏猝死发生在医院外。心脏猝死的抢救的方法是心肺复苏,当年的成功率只有1%左右,然而30年之后,如今的抢救成活率也不到2%。

李宗浩表示,看到这个数据,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这二三十年来,医疗医药界在心肺复苏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是抢救成活率的提高并不明显,这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李宗浩表示,希望在今天的论坛上与嘉宾共同讨论,在现代科学技术水平发展到如今这个程度的背景下,怎么切实地把我国的心脏猝死等猝死率降下去、把抢救成功率提升起来。

李宗浩在论坛上提出几个思考方向。他提到,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着力推动胸痛中心,这是了不起的工作。如何使胸痛中心发挥作用;在医院外,如何切实做好心肺复苏;如何发挥企业的作用,聚合全社会力量,是可以探讨的方向。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