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五彩清补汤消积化痰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教授  蓝森麟

2019年02月25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过年时顿顿大鱼大肉,让很多人又是上火,又是食欲下降。不妨来一道五彩清补汤,帮助健脾开胃、消积化痰。

  具体为:取胡萝卜2根、玉米1根、马蹄250克、芦笋150克、白鲫鱼2条(约750克)。先将白鲫鱼宰杀,去除内脏及鱼鳞,洗净,用薄油稍煎,煎时稍洒点白酒;玉米去除须及外衣,洗净切段;马蹄去外皮,洗净;胡萝卜洗净,去皮,滚刀切块;芦笋洗净,切段。把备好的胡萝卜、马蹄、芦笋、玉米一齐置于砂锅内,加入清水2升,用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熬1小时,加入煎好的白鲫鱼,再煮20分钟,调味即可。

  作为主料的白鲫鱼性味甘平,善于健脾和胃、利水消肿、通利血脉;胡萝卜性味甘辛平,长于健脾和中、养肝明目、化痰止咳;马蹄性味甘寒,擅长清热生津、化痰、消积;玉米性味甘平,能调中开胃、利湿;芦笋性味甘平,可清热利湿、活血散结。诸物合用,有良好的健脾开胃、消积化痰、清热去湿、养肝明目、通利血脉等作用,实为清补佳品,适宜一般人群服食。本方也可用于脾胃虚弱,及食积、湿热、瘀滞所致诸证的辅助治疗。▲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