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别让您的膝盖软骨提前退休
协和名医直播,解答关节难题

2019年02月22日09:4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许多中老年人都会感到膝关节疼痛,尤其上下楼、买菜、做家务、散步、上厕所等都非常不方便,女性也不敢穿高跟鞋。这其中绝大部分是因为得了骨关节炎,大家都很想知道有没有什么好的治疗办法。现在由权威专家为您免费讲解膝关节知识的机会来了!

2月25日(周一)下午14:30-15:30,权威骨关节疾病专家,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副主任、骨科教授翁习生将做客“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解答患者的各类膝关节问题,机会难得不要错过!

专家简介:

翁习生,北京协和医院外科学系副主任、骨科教授,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常委、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副会长,全国关节外科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学会骨科分会关节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863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专家。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

擅长:专长于骨科疾病的诊疗,特别是脊柱侧凸的诊断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上午。


膝关节的5种异常

”老人膝疼儿女愁,骨关节炎是祸首。“这是翁习生主任为了便于患者理解,根据临床经验编出的顺口溜。老人膝盖痛,大多是骨关节炎。该疾病一般有如下特点:

钝痛  有些患者的膝关节会持续钝痛,有的还伴有关节肿胀。

“打软腿”  有些患者的膝关节炎会在活动时突然剧烈疼痛,出现“打软腿”。

“粘滞感”  如果关节在某一位置保持长时间静止不动,比如久坐几小时后,开始起身活动时感到关节僵硬,感觉关节像是被冻住了或粘住了,并且伴有疼痛,短时间活动以后这种“粘滞感”才消失,这就是典型的膝关节炎了。

活动加重  关节疼痛一般都是活动多后加重,休息则减轻。

越来越重  关节痛最初为发作性,诱因常常是受凉、过度劳累或轻微扭伤等。有的人最初一两年才犯一次,随着病情进展发作越来越频繁,最后变成持续性疼痛。同时大多数人还伴有下蹲困难。长年累月还会出现关节变形,以“O型腿”最多见。

关节软骨提前“退休”了

关节软骨就是我们平时吃鸡鸭时,吃到的那层白色的薄薄的脆骨。骨关节炎发生的原因就是这层脆骨提前“退休”,部分被磨没了,并且很难再生。没有了软骨的保护,走路时骨头磨骨头,骨膜及周围的滑膜上神经丰富,所以十分疼痛。长此以往膝关节会变形,成“O形腿”或“X形腿”。

不过直到现在,软骨提前退休的原因也尚未得到全面阐释,翁习生主任提醒:肥胖、重体力活、过度运动、不合适的锻炼、高龄、遗传因素等都是发病的危险因素。全身多关节都可累及,主要是膝关节、髋关节、手指小关节、肩关节、脊柱小关节。在我国,膝关节骨关节炎最常见。

别让骨关节炎到晚期

得了骨关节炎怎么办?据翁习生主任介绍,早期的骨关节炎,应采取保守治疗,可有效减轻症状并延缓病情发展。

首先,注意保护关节软骨,尽量避免剧烈、过度及负重的活动,如反复蹲起、爬楼梯、走远路、提重物、爬山等,肥胖者要控制好体重。同时,加强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比如平躺在床上练习抬腿,伸直腿,勾住脚,将一条腿抬高到45°至60°左右(脚离床面40~50厘米左右),坚持10~15秒后再放下,两腿交替进行,每次做3~4个,每天早晚都做几次,以此加强股四头肌力量。如果关节疼痛比较明显,可以口服消炎镇痛药、贴膏药以及抹药膏,也可行关节腔药物注射。如果关节肿胀比较明显,可以进行高频理疗。另外,营养软骨的药物也适用于早中期的骨关节炎。

但是,如果骨关节炎到了晚期,软骨磨损十分严重,保守治疗很难再奏效,需要手术治疗。2月25日(周一)下午14:30-15:30,无论是骨关节炎的保守治疗,还是关节的手术修复,都可以向主任提问咨询。快来“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看直播吧!

迫不及待想对翁习生主任提问?

提问和收看直播方法: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入“问诊”栏目进行提问。

在线问诊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进行!请大家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各大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即可下载。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隐私图片将不会显示,只在后台给医生查看)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只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