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大便隐藏的肿瘤信号

程风敏 熊志翔

2019年02月20日16:1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提到排便,很多人或许会觉得非常尴尬。其实,大便里隐藏着许多有关肠道健康的信息,在排便后回头留意一下便样,可能会有重要发现。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陈伟庆表示,人们要学会根据大便的性状、次数、颜色等判断肠道情况,比如排便习惯发生改变、大便带血、次数变多等,最好到医院通过直肠指检和肠镜检查,排查癌变的可能性。

  日前,48岁的刘先生,因大便断断续续出血一年多,来到医院检查,肠镜证实他患了结肠癌。这样的结果让刘先生难以接受,也非常懊恼,因为是他自己耽误了病情。一年前,刘先生就发现自己大便变形,便中带血,有时还有黏液。他想当然地以为是痔疮犯了,只是用上了痔疮药,没放在心上。没想到便血症状一年多了都没有好,等到确诊,已是这样的结果。

  陈伟庆说,肥胖、少动、久坐、吸烟、大量饮酒、过量摄入红肉或加工肉制品、水果蔬菜摄入不足等常见不良生活习惯,不仅增加了人们患肠癌的风险,还让其平均发病年龄提前到45岁左右,患者不乏30多岁的青年人。其实,结直肠癌并非刚开始就是恶性疾病,从正常黏膜发展到癌变时间长达7~9年,期间如果定期接受检查,完全可以早期发现。简单的肛门指诊,就可以查出不少问题。遗憾的是,由于难为情或怕疼,查体者主动接受肛门指诊的很少,做肠镜检查的更是寥寥无几。

  “结直肠癌和痔疮的临床表现有很多相似之处,如大便带血、肛门坠胀感、大便次数增多等,其中最突出的相似症状就是血便。通过观察自己的排便情况,可以将这两种病区分开来。”陈伟庆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排便习惯,每天一两次或两三天一次,只要符合自己的日常规律,就是正常排便。出现结直肠癌时,排便习惯会发生变化:大便频次改变,次数增加或减少;排便不净,总想上厕所;便秘或拉稀;大便变细,或形状出现凹槽等;大便带血、黏液。

  痔疮和肠癌的便血区分也有诀窍。痔疮患者的便血通常是鲜血,多因排便时擦伤患处,血液多是随着大便排出滴下,与便不混合,也没有黏液。结直肠癌的便血,主要是黏液、血液、大便三者混合,血液通常呈暗红色,还会伴有大便性状的改变,以及腹痛、腹部包块等症状。如有以上表现,均应尽快去医院做直肠指检和肠镜等检查。45岁以上的人群,每年都应完成一次肠镜检查。

  专家建议,预防肠癌,健康的生活方式极其重要。饮食中应尽量避免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低纤维的食物;多喝水,多吃新鲜蔬果,不吃霉变的花生,少吃腌制的泡菜、咸鱼、腊肠等腌制品、熏制品;还应戒烟限酒,坚持规律运动,避免久坐;保持恰当体重。▲(特约记者 程风敏 熊志翔)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