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亚洲蹲测出关节好坏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潘 钰  康复治疗师  谢 树

2019年02月18日08: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双脚完全着地,臀部贴近脚踝,双膝分开。”这个动作听起来玄幻,但其实就是我们平时再熟悉不过的下蹲动作。然而要说将这个动作做得标准,要数以中国人为首的亚洲人群了,因此现在它有了个名字——“亚洲蹲”。

  “亚洲蹲”其实可以在体育领域找到“模板”。那就是举重,包括抓举和挺举,运动员都会用到负重双脚着地深蹲的动作。从医学角度来看,下蹲并没有亚洲、欧洲之分。那么,下蹲时不能做到双脚完全着地的人是因为什么受限呢?

  能不能下蹲与两点有关,一是重心控制得太差,即人在指定动作下维持重心的能力太差,比如部分人在做下蹲动作时,就很难将重心控制住。二是稳定极限太小,每个人在保持不动时都有自己的平衡范围,我们称之为稳定极限。当重心超过了稳定极限,就会表现出使劲晃身体或迈步等代偿动作,否则就会摔倒。稳定极限和人体的足底本体感觉功能、视觉处理、前庭功能有关,可通过平衡训练仪、虚拟现实技术、耳石复位等后天训练来增强。稳定极限不仅影响下蹲,也会影响人体很多平衡活动。

  从康复医学的角度来看,一个下蹲动作需要人体很多部位的配合,因而下蹲能否顺利完成,与踝关节、膝关节、骨盆、髋关节和脊柱等处的功能有很大关系,而这也会反映出人的身体健康状况。

  1.踝关节背屈的灵活性。踝关节背屈的活动度一般为0度至45度,通常影响踝关节背屈的有3点因素:小腿肌肉紧张度高(常常伴有跟腱短缩);关节卡压带来的剧烈疼痛;功能性踝关节不稳(多见于踝关节扭伤后的患者)。

  2.膝关节屈曲的灵活性。膝关节屈曲的活动度一般为-5度至160度。影响膝关节屈曲的因素有很多,如股四头肌(大腿前侧肌肉)紧张度高、肥胖或长期健身者的腘绳肌(大腿后侧肌肉)围度过大、韧带等软组织短缩(多是前叉韧带,膝关节术后常见)、半月板脱落卡压等。

  3.髋关节屈曲的灵活性。髋关节屈曲的活动度一般为0度至130度,臀肌紧张(如臀肌挛缩症患者)、髋关节受到严重撞击(长此以往会产生髋关节疼痛)等都可能影响髋关节活动。

  4.骨盆旋转及骨盆侧倾。下蹲动作需要双侧骨盆对称向前旋转,但有些人会因为肚子大、久站工作等原因,导致骨盆旋转异常,从而影响下蹲动作的完成。

  5.脊柱弯曲。有的人不能完全下蹲但并不会摔倒,只是觉得腰有些不舒服,这很可能与腰椎的活动度有关。脊柱整体屈曲的活动度为0度至80度,而且在弯曲的时候腰部最好能形成一条平滑的曲线。但有脊柱侧弯、脊柱强直、腰肌筋膜紧张等问题的患者,脊柱无法正常屈曲。此外,下蹲也需要很多肌肉协同,如臀肌、股四头肌、腰背肌、小腿肌肉以及其他一些小肌群。严重肌肉萎缩的人也无法完成。

  “亚洲蹲”本身没什么太大危害,但运动员及酷爱负重深蹲者就要引起重视。负重深蹲能很好地激活并刺激臀大肌,但如果没有掌握要领,就可能损伤膝关节的前叉韧带和半月板。前叉韧带能防止小腿相对大腿过度向前,但若长期进行像“亚洲蹲”这种负重屈膝的动作会使前叉韧带变得松弛,进而损伤膝关节;此外,前叉韧带受伤也会加速半月板的磨损。

  “亚洲蹲”能否做到并不重要,但对于有下蹲困难,同时伴有髋、膝、踝或脊柱功能受限或疼痛者,应该到医院康复医学科进行评估和诊治,以避免出现关节和脊柱功能受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