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经营婚姻需要点“心理战”

2019年02月15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好的婚姻、良好的关系需要经营才能得到,夫妻或情侣需要采取一定的策略、措施来巩固。有些心理学策略对维持婚姻关系,提升伴侣间的亲密关系大有益处,大家不妨一试。

  1.期望效应。这是被研究得最多的心理学现象之一。心理学家罗伯特·罗森塔尔发现,对他人行为抱有积极的期望,会对其行为产生微妙的正面影响。对亲密伴侣怀有积极期待,比如“你是个好人”“我觉得你很棒”“你会成功的”等,不仅会令对方感觉更好,还能让其在实际上表现得更好。

  2.积极支持。相当多的研究表明,对承压的爱人给予积极支持,有助其对抗困难压力。关键一点在于,对另一半提供支持时要避免负面影响。比如,要避免说“我告诉过你应该怎样做”,或者以斥责或批评的方式、语气说话等。有时候应通过耐心倾听,而不是告诫、告诉,来给予另一半支持。如果伴侣主要是渴望你的倾听和理解,那就应表现出感同身受和大力支持的态度。也就是说,在合适的时间给另一半提供其所需要的,有时候也要帮助解决问题。如果对另一半的需求还有疑问,应主动去问。

  3.互惠原则。即“善有善报”的意思。本质上说,如果他人帮了忙,我们就会感到受恩惠,内心里就有动机去补偿报答。因此,当伴侣表扬了我们,我们也会有动力去给他“点赞”。关键是要把互惠互利限定于积极的领域,也就是关注伴侣的良好品行和积极行为。夸奖赞美、施以援手、抢做家务,那另一半也会对你回馈良言善行。

  4.认知重构。当另一半陷入麻烦且只关注负面因素时,比如疾病、厄运、工作压力等,要努力为其提供一种变通方式,让其以更积极的心态看待现状。这是一种经过科学证实的老技巧,能让一个人专注积极面、忽略消极面。

  5.移情倾听。也就是站在另一半的角度听其诉衷肠。移情倾听的目的是,让伴侣敞开心扉,倾诉感受、想法、忧虑、压力和问题等。你要做的是只听不说,同时表现出感同身受的态度。做到这点可能会遇到一个困难,就是人们常常会忍不住想插话,比如提供建议。但要记住,只专注于伴侣的情绪和忧虑,对这些表示理解更为重要。移情倾听可以让伴侣感觉好一些,舒缓压力并能得到安全感。

  6.无条件关怀。由人本主义心理学家卡尔·罗杰斯首创并发展,无条件关怀是指无条件地接纳并支持另一半,不管对方做过什么、说过什么以及经历过什么。与移情倾听一样,展现无条件积极关怀也需要耐心和练习。要克制住自己的感受和评价,真心欣赏一个人。时间长了,对另一半无条件的关怀,也能换来他对你的无条件付出。

  7.包容宽恕。当另一半犯了错,只要不触犯底线,就尽量包容、宽恕,维系好双方关系。每个人都会犯错,体谅、包容的态度能帮助夫妻齐心修复关系。

  当然,浪漫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伴侣需要一起践行上述策略,而不是单方付出,才能让关系更甜蜜、更持久。(李昕苒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