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血压饮食忌5点

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营养学部家庭膳食营养学组副主任委员 于仁文

2019年02月15日08:0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高血压患者因血压较高或者波动较大,需要严格控制一些饮食、饮品,尤其注意以下5点。

  1.酒精。过量饮酒会造成对胃和肝脏的刺激,而且会促使血液循环加快,增加心脏和血管负担,白酒等烈性酒就更不适合高血压患者。

  2.辛辣刺激。辛辣食物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血容量,使心血管负担加重,尤其对血压影响较大,应尽量少吃或不吃这类食物,如生葱姜蒜等。

  3.暴饮暴食。食物摄入要适量,过多进食会增加胃肠道和心血管负担,尤其吃易腹胀的豆类和高纤维食物,在胃中膨胀,更不利于血压控制。

  4.高胆固醇食物。血压升高因素很多,比如血管壁弹性变差、血脂过高等原因都会明显影响到血压。所以易影响血脂的油炸、肥腻肉类、高胆固醇的动物内脏、甜食甜饮料都需要严格控制,能不吃就不吃。

  5.猛喝水。很多人每天喝水基本没有规律,但想起来喝水就是“咚咚咚”一大杯,这样的饮水习惯会造成血容量瞬间增加,压迫血管壁并造成肾脏负担,尤其是对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比较危险。▲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