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儿童甲亢别等到脖子变粗才送医

2019年02月14日10:22 来源:重庆晚报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甲亢似乎是成年人才会得的病,其实不然。甲亢也会由自身免疫因素和遗传因素介导发病,小孩子也可能会患病。记者昨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获悉,该院近日就接诊了一名患有儿童甲亢的8岁女童,相关专家介绍,近年来儿童及青少年甲亢的发病率呈增长趋势。

  病例 家长没重视一年后才送医

  重医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宋萃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这名女童叫悦悦,来自秀山,一年前食量开始变大,体重不增反而下降,不仅如此,悦悦的注意力变得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易怒。不过悦悦的父母并未对这些变化引起足够的重视,直到发现悦悦出现脖子变粗情况,他们才把女儿的症状与甲亢联系到一起,赶紧把孩子带到医院就诊。

  通过甲状腺功能检查和甲状腺B超检查,孩子被诊断为“儿童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又称“儿童甲亢”。宋萃介绍,儿童甲亢是儿科内分泌系统常见的疾病之一,多由自身免疫因素和遗传因素介导发病,近年来儿童及青少年甲亢的发病率呈增长趋势。由于儿童甲亢往往起病隐匿,症状缺乏特异性,加之大众对儿童甲亢缺乏认知,认为只有成年人才会患这类疾病,因此才会出现悦悦进行治疗的滞后。

  症状 早期症状易怒、多食易饥

  那么,儿童甲亢通常有哪些症状?家长和孩子如何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呢?宋医生介绍说,儿童甲亢的早期症状多表现为易怒、易激动、注意力不集中、焦虑、失眠等精神症状;同时可能出现食欲亢进、多食易饥、消瘦、汗多、乏力;除此以外,儿童甲亢还可出现颈部甲状腺肿大,眼部变凸的表现。

  宋医生特别强调:“儿童甲亢的临床表现不一,轻重差别也很大,就颈部甲状腺肿大及突眼的症状来说,有些孩子表现明显,有些则不易察觉,所以家长要密切关注并重视孩子身体、行为、情绪等各方面的变化,一旦怀疑,赶紧带孩子到具有儿科内分泌诊治条件和经验的医院就诊,并遵医嘱定期随访。”

  治疗 防止复发家庭护理很关键

  儿童甲亢的初步判断技巧容易掌握,不过治疗相对困难且复发率高。宋萃表示,儿童甲亢一般选择药物治疗,但可供选择的抗甲状腺药物非常有限,且药物具有一定的副作用,口服药治疗一般需要2到3年。

  针对儿童甲亢复发率高的问题,宋医生建议,除定期随访外,家庭护理时还需注意以下两个方面:第一,进行心理干预。儿童甲亢患者常有急躁、焦虑,导致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家长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应该耐心地关心、体贴孩子,创造出温馨的环境,帮助孩子避免情绪紧张,消除思想顾虑和压力,积极配合治疗;第二,生活护理上,引导孩子低碘饮食,同时,让孩子多休息,减少激烈的体育运动。(记者 李卓然 通讯员 刘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