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治疗吗啡成瘾或有新靶点

宋黎胜

2019年02月11日09:08 来源:健康报网

吗啡是临床使用的镇痛剂之一,但长期服用会产生耐受性,降低吗啡的镇痛效果,并使机体对吗啡产生依赖性。这些副作用的存在大大限制了吗啡的临床应用。浙江大学医学院李晓明教授课题组发现了大脑里一条神经通路的重要功能,激活它,可以显著降低对吗啡的耐受和成瘾性,但不影响吗啡的镇痛效果。这对改善吗啡的临床应用是个好消息。近日,国际期刊《神经元》报道了该成果。

李晓明课题组通过小鼠实验揭示了吗啡如何作用于大脑。大脑内有一种名为GABA的神经递质,它就像脑中的刹车,使人不至于时时处于过度兴奋的状态。吗啡会减少GABA的释放,从而带来那种易上瘾的欣快感。

我们通过大量实验发现,大脑中的腹侧被盖区到中缝背核存在两条平行的抑制性神经通路:一条是从腹侧被盖区的头端到中缝背核的抑制性神经元,另一条是从腹侧被盖区的尾端到中缝背核的五羟色胺能神经元。两个特定脑区之间的神经通路参与调节吗啡的奖赏记忆,而不影响吗啡的镇痛效果。给实验小鼠反复注射吗啡的同时,激活这一通路,可以观察到因吗啡注射而产生的欣快感降低,但吗啡产生的运动敏化和镇痛效果不受影响,吗啡反复注射引起的耐受也得到缓解。

这项发现不仅有助于在临床上克服吗啡的副作用,而且提示了治疗阿片类物质成瘾的潜在靶点。(通讯员柯溢能 曾福泉 记者宋黎胜)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