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吃剩菜剩饭 小心肠胃病!

2019年02月10日11:42 来源:新华网

  大年三十儿,丰盛的年夜饭必不可少,不少人还喜欢把满桌丰盛的菜肴晒到朋友圈。晒过吃过之后,不少人觉得剩菜扔了可惜,上顿热下顿热,有时春节过完都吃不完。对此,医生提醒,年夜饭丰盛固然重要,但对待剩菜要理性,要小心春节期间肠胃“闹新春”。

  “把剩菜放在冰箱里每顿拿出来热着吃,食物虽然表面和口感没有什么变化,但是实际上营养成分和质量已经发生变化了,吃了之后会造成肠道菌群失调。临床表现为腹痛、腹泻、呕吐。”吉林省人民医院消化一科医生宋远说,这样的做法很容易导致“冰箱病”,在春节等节假日团聚期间,到肠胃科就诊的人数是平时的两到三倍,分析病因多与反复吃剩菜等不健康饮食习惯有关。

  吉林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医师薛茗方说,剩菜剩饭反复加热,其中产生的亚硝酸盐对人体健康很不利。“大家一定要小心剩菜剩饭中隐藏的健康问题,做年夜饭之前就要根据人数合理安排菜肴。”

  薛茗方说,春节期间要吃得健康,不仅年夜饭要少做,也要注重营养搭配,均衡饮食,荤素搭配1:2为宜。年夜饭不仅要有鸡鸭鱼肉,更要多吃蔬菜水果,主食也可以多样化,适当加入杂粮等,增加膳食纤维摄入。

  医生提醒,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但还是建议大家少做、勤做,少一些煎炒烹炸,多一些健康烹饪方法,最好每顿都吃新鲜的。同时还要避免摄入过多酒水饮料,防止节日期间出现健康问题。(记者 刘硕、赵丹丹)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