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年轻人重点防九种癌

受访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教授 李爱民

2019年02月08日10:1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期,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柳叶刀-肿瘤学》杂志发表了一项全球年轻人群癌症负担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2012年,全球20~39岁年龄段癌症新发病例97.5万例,癌症相关死亡35.8万例,相当于每10万人中,每年有43.3人新发癌症、15.9人死于癌症。年轻人发病率最高的有乳腺癌、宫颈癌、甲状腺癌、淋巴瘤、白血病、结直肠癌、肝癌、脑瘤,前三名几乎都与女性有关(甲状腺癌男女患病比例近1:4)。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教授李爱民提醒,癌症发病率逐年攀升,且趋于年轻化,说明防癌抗癌应从小抓起,从生活点滴做起。

癌症的致病因素总体可归为内因与外因,后者约占40%,包括社会、医疗、环境因素,前者包括基因遗传、自我保健意识与方法、生活方式等。也就是说,导致癌症的发生因素是部分可控的。在中国,年轻人发病率最高的癌症除了乳腺癌、肝癌外,还有肺癌等,其中肺癌与肝癌死亡率最高。尽管疾病可怕,但大都可经筛查早期发现。比如,肺癌可通过低剂量薄层CT进行筛查,建议每1~2年做一次;预防肝癌除注射乙肝疫苗外,还应减少肝毒性药物的使用剂量,避免喝酒、长期熬夜等;注射HPV疫苗、每年做宫颈刮片筛查,有助于宫颈癌的预防和早期发现;每年做一次乳腺X光筛查,提防乳腺癌;防甲状腺癌,要避免接触射线,留意颈部的异常肿物等等。年轻女性尽管面临乳腺癌、宫颈癌、甲状腺癌这“三巨头”的威胁,但若定期筛查、早期发现,三者的治愈率都很高,不必恐慌。

李爱民强调,癌症发病率的年轻化除了与环境有关外,还与现代年轻人的工作压力、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故防癌应从日常做起。一是减少不良习惯。抽烟、酗酒、长期熬夜、三餐不定时等是诱发呼吸、消化系统肿瘤的高危因素。二是膳食营养均衡。进食霉变、烟熏、盐腌食品,饮食中缺乏新鲜蔬果和牛奶,喜欢烫食等都是消化道肿瘤的诱因;结直肠肿瘤与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饮食有关。三是适当体育锻炼。运动不但可以增强身体机能,还能减少脂肪囤积,保持健康体重有助于降低癌症及相关慢病的发病率。四是保持良好心态。正确认识“癌症不等于绝症”,乐观自信、心情愉悦也是防癌抗癌的关键。▲

(责编:蔡熊更、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