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18年医疗圈那些事儿——

改善医疗环境 医师节和家庭医生都来了

2019年02月01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国家在让患者少跑腿,数据多服务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充分利用互联网+医疗的便利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落实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尽可能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看好病。

作为提供医疗服务工作的主体,医生自然成为关注对象。2017年11月,国务院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2018年8月19日,我们的白衣天使迎来了自己的职业节日——首个“中国医师节”。

对于医生来说,医师节是个好消息,对于老百姓来说,好消息更多。

首先是家庭医生服务将更加规范。2018年3月,国家卫健委下发通知,要求规范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可以自愿选择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老年人、孕产妇、儿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群体是享受家庭医生健康管理服务的重点人群。

接下来,如果想免去医院排队挂号的麻烦,百姓也可以考虑利用互联网提升就医便利性。除了家庭医生,“互联网+医疗健康”也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医疗”工作,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发展“互联网+医疗”,让群众在家门口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18年7月,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诊疗行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制定了《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等三个文件,规范了3类“互联网+医疗服务”:远程医疗,互联网诊疗活动,互联网医院。

为了进一步缓解医患矛盾,《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于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此条例对于维护医患双方的合法权益,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疗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百姓就医渠道将更加多样化。从挂号问诊,到住院医疗,再到后续保障,无论哪一个环节,患者的都将获得更好的就医体验。

(责编:马晓慧、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