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泡脚太勤 当心泡出“乏脂性湿疹”

2019年01月31日15:05 来源:广州日报

  田叔听说泡脚益处不少,于是入冬以后,每天晚上都泡脚。可没想到泡了一段时间后,田叔的脚竟越来越痒,去医院竟检查出了乏脂性湿疹,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实际上,泡脚也是因人而异的,并非适合所有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全科主治医师骆小冬表示,有些中老年人本身皮肤就比较干燥,皮脂分泌过少,甚至已经患上乏脂性湿疹,因症状不明显而没有发现,可在泡脚的时候,随着水蒸气及药物的双重刺激,湿疹容易被诱发。有些老年人自我感觉泡脚时,由湿疹引起的刺痒感会减轻,甚至一天内多次泡脚,可往往越泡湿疹的病情就越会加重,离开水后,刺痒感越强,临床中常会遇到这样的患者来求医,甚至有些患者的湿疹病灶已经破溃,引发感染,给后续的治疗增加了一定难度。

  乏脂性湿疹也被称为裂纹性湿疹。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皮肤表面水分脱失,皮脂分泌减少,皮肤开始变得缺少弹性、失去光泽,最终出现乏脂性湿疹。在表现上,这种湿疹可出现类似碎瓷样细小裂纹,尤其在双侧小腿胫骨前比较明显,常有针刺、蚁爬的感觉,抓挠后会有抓痕,甚至渗血。

  骆小冬建议,老年人皮脂腺分泌减少,因此冬季可适当减少洗澡次数,并要注意保湿。对于皮肤干燥的人,平时可适当用皮肤润肤剂,但别用太香的,香料对皮肤也有刺激性。

  如果想要泡脚养生,泡脚不宜超过15分钟。最好不要在泡脚的水中随便加东西。能坚持常年用温水泡脚已经是非常好的保健方法了,不用非得加各种中药,如不适合你身体的状况,反而会适得其反。泡脚时鼻尖、头皮或者膝关节微微出汗即可停止,不要出大汗,尤其是对气虚、有心脏病的人不好。

  (摘自《老人报》)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