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突然摔倒、四肢不听使唤!警惕颈椎病作祟

2019年01月29日09:26 来源:山西晚报

  50岁的老赵怎么也不会想到,喝酒后上厕所不慎摔了一跤,竟然四肢瘫痪动弹不得,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前不久,老赵跟朋友喝酒,如厕时不慎滑倒,想爬起来时惊恐地发现自己胳膊和腿脚不听使唤,怎么也动弹不得,在地上躺了半个小时才被赶来的朋友发现,随后被送到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经过检查确诊为脊髓型颈椎病。

  接诊的神经外科脊柱脊髓组副主任医师刘晓东介绍,脊髓型颈椎病是由于颈椎结构退变,比如椎间盘突出、椎体后缘及钩椎关节增生,后纵韧带骨化、黄韧带肥厚或钙化等导致脊髓受压或脊髓缺血,继而出现一系列脊髓功能障碍。据了解,严重的脊髓功能障碍可致残,约占全部颈椎病的10%—15%。

  刘晓东介绍脊髓型颈椎病的临床表现为四肢麻木无力、手变得笨拙,写字、系扣子、用筷子等精细动作变得困难;走路时发飘,有踩棉花的感觉;甚至出现大小便障碍,如大小便控制不住,或排便淋漓不尽的情况。

  如今,患者的脊髓型颈椎病通过微创手术,已经转危为安,四肢肌力得到改善,已经可以下地干活了。但是对于此类颈椎结构出现器质性病变的患者而言,不正确的按摩如“旋转、揉捏、侧掰脖子”等动作,轻则导致患者症状加重,重则可能会造成颈椎附件的骨折、髓核的急性脱出,严重压迫脊髓,导致瘫痪。患者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诊,行颈椎MRI及CT检查,再结合有经验的医生详尽地查体,通常可以确诊。(张婷)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