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药说明书修订可让用药更安全

苑广阔

2019年01月29日08:47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针对国家药监局近期频频发布中药说明书修订公告,江苏省药学会就中药说明书的修订和完善召开专家专题研讨会。

长期以来,国内公众普遍认为,相比于西药,中药无毒无副作用,所以更加安全可靠。而这种认识最大的依据就是药店或医院开具的各种中成药说明书。

在西药的说明书上,对于患者服用药物以后可能带来的各种副作用、不良反应,都有详细的描述。但是绝大多数中成药的说明书上,“不良反应”都会标注“尚不明确”。如果单纯从字面意思理解,“尚不明确”并不是说药品没有不良反应,而是不良反应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证据或记录。但是在绝大多数公众眼里,“尚不明确”就等于“没有不良反应”。公众对中药的这种认知,必然会反映在用药行为上。一些患者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所以存在过量用药的情况;一些人自行购买各种中草药泡酒饮用、熬制药汤服用等;甚至还有人过于迷信“食疗”,把中药当成了食品来食用。

中药真的完全没有副作用吗?“是药三分毒”的古训说的就是中药。2017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142.9万份,其中,中药不良反应占16.1%,这意味着全国仍有20余万例由中药引发的不良反应,绝对数量并不少。这就更加凸显出国家药监局近期陆续对中药说明书进行修订和完善的重要价值和意义。此举是国家对药品使用更严格和规范化的一种约束行为,而且有利于国家中医药事业长远、健康发展。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