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品说明书需划重点

苑广阔(职员)

2020年01月07日08:39 来源:健康报网

在一份初中物理单元测试卷上,有这样一道题目:“药品说明书字太小,为了看清楚,可使用的仪器是什么?”这道题道出了生活中的一个普遍现象:药品说明书字号实在太小了,老年人想看清楚真的很难。

能不能把说明书内容简化,字体变大?药企人士解释,药品包装、标签及说明书必须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要求印制,药品说明书上的很多内容是医生选择药品的重要参考。可见,药品说明书上的内容,不是想省就能省的。在笔者看来,给医院、诊所和药店配置临床药剂师算是保障用药安全的长远之策,眼下务实的办法是对药品说明书进行“改造”。首先,说明书中的重要信息应加大字号,如成分、适应证、用法用量、禁忌和保存方法等;其次,药品生产厂家在标注药品服用量时,应该使用通俗易懂的粒、片等单位,让吃药人一看即知单次服用量。

(责编:李轶群、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