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干细胞峰会在美召开 积极推动国际合作

2019年01月28日1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第十四届世界干细胞峰会2019年1月22-25日在美国迈阿密举办

第十四届世界干细胞峰会2019年1月22-25日在美国迈阿密举办。来自40个国家逾1500人与会,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投资人、企业代表以及慈善机构和患者代表济济一堂,分享并探讨干细胞与再生医学领域的新技术和新进展、医疗产业化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以及如何进一步促进国际合作。

大会议题涵盖学术创新、生产、研发、投资、监管、医患伦理以及推动先进医疗商业化的各个方面。国际再生医学基金会执行理事、世界干细胞峰会创始人伯纳德·西格尔 (Bernard Siegel)表示,希望通过大会,汇集行业声音,推动细胞和基因治疗的产业化发展。

大会期间,包括Crispr基因编辑、脐带血、小脑、外泌体、生长新器官、人类动物嵌合体以及iPSC等领域成为研究者讨论的热点。其中,外泌体研究吸引了众多与会者讨论。外泌体董事会主席、Lonza战略创新副总裁Behzad Mahdavi对外泌体最新研究进行了介绍。他说,随着相关技术快速发展,与液体活检、精准医学和再生医学等领域的不断结合,外泌体无论从疾病诊断和治疗来看,都有巨大潜力,但是需要更多的研究参与进来。诺瓦东南大学教授托马斯·天普则以“绿洲还是海市蜃楼”为题,展示了当前外泌体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以及遇到的挑战。

除了主题讨论外,今年的大会设有三个特色论坛,其中一个是亚洲论坛,以利于促进达成以中国、日本、韩国为主的亚洲国家与西方企业的对接合作。庞大的患者人口、增长的制造机构以及众多研究项目使得亚洲国家在医疗领域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中、日、韩在先进医疗方面的发展吸引了中国与会者,他们希望了解如何在这些国家获得市场以及进行投资。

陆道培医疗集团获得2019年度“干细胞和再生医学行动奖”的国际成就奖

虽然参会的中国企业不多,但是来自中国的陆道培医疗集团备受关注。1月23日,在2019年度“干细胞和再生医学行动奖”的颁奖晚宴上,非营利机构国际再生医学基金会为来自中国的陆道培医疗集团颁发了“2019国际成就奖”。

伯纳德·西格尔在介绍获奖者时说:“在寻找具有影响力且值得信赖的国际合作方时,通过多方资讯,我知道了中国的陆道培医疗集团。”陆道培医疗集团是中国专注于血液领域的医疗机构,主要包括血液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淋巴瘤、免疫缺陷病,骨髓/脐带血的造血干细胞移植和细胞免疫治疗(如CAR -T,NK,DC,CIK)。该医疗集团由陆道培院士创立。西格尔说:“在我们从全世界范围来寻求值得信赖的合作方时,地缘政治不是决定因素,实现全球性的医疗标准,寻求共识才是我们考量的因素。”

陆道培医疗集团医疗执行院长陆佩华发言

陆道培医疗集团医疗执行院长陆佩华出席颁奖典礼。她说,19年来,陆道培医疗集团通过采用骨髓移植、细胞免疫、精准医疗等先进技术和手段医治了无数病人。迄今为止,集团已经有近500名病人成功接受了CAR-T临床试验。仅仅去年,就治疗了超过770名同种异体骨髓移植病人。她说:“我们也期待与国际同行在中国展开合作。”

事实上,不少企业已经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全球领先的临床供应链解决方案提供商Marken 销售副总裁Ralph Venturini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物流方面能够看到中国与世界各地在医药方面的密切合作。位于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医疗设备制造商Terumo BCT细胞治疗科技代表Tim McCollum也向记者表示,他们用于血库、输血医学和细胞疗法等的医疗器械已经进入中国。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际监管专家Judith Arcidiacono表示,该机构将尽力促进国际监管合作,以支持再生医疗的发展。她说:“虽然各国监管各不相同,我们会关注相同点,以期对行业有指导意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