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心健康”全国巡讲走进雄安,助力心血管疾病救治

2019年01月28日14:3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4月,为提升安新县心血管疾病的救治能力,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安新县医院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率先在雄安新区三县发起了“胸痛中心”建设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安新县医院以评审工作为助力,不断推动胸痛中心建设。

鉴于安新县医院在胸痛中心建设中取得的成绩,中国医师协会胸痛专业委员会将“心健康—溶?会贯通”全国巡讲项目雄安新区首站,设在了安新县。2019年1月25日,安新县医院承办了项目启动仪式,来自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的专家、安新县卫计局领导、安新县下辖的卫生院院长以及安新县医院医护人员、部分乡医共120余人,齐聚安新县医院多功能会议室,参加了启动会,安新县医院副院长高伟担任主持。

据了解,“溶·会贯通”项目是由中国医师协会立项,中国医师协会胸痛专业委员会主办,天士力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推动《ST段抬高急性心肌梗死院前溶栓中国专家共识》落地的全国巡讲项目,计划利用2年时间,在全国多个地级市开展宣传和培训巡讲活动,目的是进一步把培训的目标下沉到基层医院,让基层掌握规范的心肌梗死诊疗知识,使ST段抬高型急型心肌梗规范化溶栓治疗在基层推广落地,从而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

启动会上,县医院副院长高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由衷的感谢,他向与会人员简要介绍了安新县医院发展现状和胸痛中心的建设历程,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促进安新县心梗救治网络体系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救治患者的综合能力。

安新县作为该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的第一站,得到了安新县卫计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启动会上,与会领导为乡镇卫生院进行了授牌仪式,8家卫生院成为了安新县医院急性心梗救治项目“基层区域网络合作单位”。安新县医院急诊科主任、胸痛中心行政总监王亚男,被中国医师协会胸痛专业委员会聘为“溶·会贯通”项目执行委员。

“溶·会贯通”项目安新站的启动,标志着STEMI规范化院前溶栓正式开启了“安新模式”,这对于进一步提升雄安新区心血管疾病的救治有着重大意义。项目启动后,安新县医院将有计划的对合作单位进行技术指导,系统强化卫生院医生、乡医救治水平。

专题培训环节中,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曹玉萍主任就《急性ST段抬高型心梗溶栓治疗的合理用药》进行了解读,安新县医院心内科王景楠主任就《急性胸痛诊断流程及处理原则》举行了专题讲座,安新县医院急诊科王亚男主任就《安新县胸痛中心区域协同救治体系建设》进行了专题发言。专家们针对溶栓治疗的并发症、适应症和禁忌症以及如何建立高效的救治网络等做了详尽讲解,并现场答疑,以尽快开通梗死相关血管的治疗原则为核心,诠释了“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的救治理念,让大家受益匪浅。

(来源:安新县医院)

(责编:高奕楠、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