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云南创建慢病单病种防控模式

2019年01月28日09:03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从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基层处获悉,2018年,云南省聚焦影响人均期望寿命的主要慢性非传染性疾病,落实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方针,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指导下,创造了基层高血压“医防融合”的新型单病种防控模式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创新慢病管理新机制。聚焦高血压患者确诊、治疗、转诊、死亡等重要生命过程,建立分工明确、协助有效的“行政—疾控—专病医院”三位一体管理构架和“医院—疾控—基层”间的信息转介、分工协作机制。结合县级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建设,同步投入8690万元建设33个乡镇卫生院慢病管理中心、209个心脑血管病救治站,通过医防融合的慢病综合防控干预措施,切实提高基层心脑血管病的日常管理和院前急救能力。

二是建立基层疾病防治管理新模式。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医生与公共卫生医生、乡村医生、社区护士等以家庭医生团队形式开展工作,整合建立起重点慢性病、心脑血管事件和死亡报告信息系统,高血压筛查关口从35岁前移到18岁,高血压管理由医院个案管理转入基层平台开展人群管理,解决当前基层普遍存在的慢病管理碎片化的问题。

三是提升基层高血压医疗服务能力。在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支持下,通过线上和线下培训,基层医务人员高血压防治管理能力明显提高。2018年,云南省基层人员在《国家基层高血压防治管理指南》线上培训79120人、通过考试认证75350人,实际注册率、获证率和认证率均超过100%。远程政策培训69088人次。

四是进入大数据精准管理新阶段。该省试点地区利用国家高血压管理系统,建立了电子采集系统和精准管理质控体系,全省全面推开试点以来,已通过信息系统采集197.74万名高血压患者信息。系统后台通过数据分析和质控管理,实现对各地、各机构必备药物配备率、任务完成率、规范管理率、处方合理率、规律服药率、血压控制率、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等考核指标实时监测,精准地开展合理用药指导,管理效率明显提高。(记者陆继才)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