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孕期应避免化妆

2019年01月19日09:2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众所周知,女性在孕期应尽量避免化妆。根据美国与瑞典研究人员的一项最新联合研究,孕早期接触化妆品会导致孩子语言发育迟缓。

研究人员选取963名瑞典母子以及370名美国母子参与试验。他们从孕早期妇女的尿样中检测邻苯二甲酸盐的含量,并对这些女性的孩子出生后健康状况进行了追踪调查。根据孩子在30~37个月大时能懂的词汇数量,可判断其语言发育情况,如果少于50个,则被认为语言发育迟缓。结果显示,在这些儿童中,有10%出现了语言发育迟缓状况,接触邻苯二甲酸盐程度较高的孕妇,宝宝语言发育迟缓风险提高一倍。

研究人员表示,邻苯二甲酸盐的主要用途是作为增塑剂令物品更柔韧,或者作为溶剂促使其他物质溶解,指甲油、发胶等化妆品、食物包装等物品中均含该成分。他们建议,孕妇应避免使用含该物质的个人护理产品、减少食用带包装的加工食品,并保持健康均衡饮食。▲(李昕苒)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